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卖家自费召回问题热水袋,干嘛说人炒作
http://www.scol.com.cn(2016-9-19 7:46: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于静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4年,在江苏读大二的钱志文通过网店卖出了58个热水袋,今年8月份,他从一则新闻上获悉,自己当时售出的热水袋属于国家禁止销售的产品,极易引发安全事故。之后,他开始通过短信或电话主动联系买家退款并召回问题产品,还到北京、吉林、湖南、四川等地,当面与那些不相信他的买家解决问题。目前,整个召回退款过程已花费约5万元,而他当时卖热水袋所赚仅1000多元。(9月18日《成都商报》)http://www.chinanews.com/sh/2016/09-18/8006063.shtml

  两年前,卖出去58个热水袋,总共赚了1000多块,如今却要花上几万元全国各地四处退款召回。相信不少人听闻这样的事情,脑海中都会浮现出两个字——炒作。

  有这种想法的人很正常,所谓见怪不怪,这年头,一些人为了出名可谓想破脑袋,用尽招数。看看这个钱志文,不就是卖了几个热水袋嘛,却将事情搞得这般轰轰烈烈,这不是没事找事,故意制造噱头吗?

  不妨先听听小钱自己是怎么解释的,他说自己的初衷很简单,就是想“如果引发事故怎么办,我会不会担责?”作为一名从事多年销售工作的人,我太理解小钱的这种心理了,商品交易绝不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那么简单,卖出去的东西越多,意味着责任越大,需要解决的事情越多。尤其是产品质量出现问题时,卖家生出小钱这样的想法一点也不奇怪。

  问题是不少卖家在产品出现问题后,害怕担责选择了推诿逃避,这其中不乏一些知名的大企业。甚至有个别无良卖家,抱着“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的心理,制假售假,以次充好,没有不敢干的事情,能赚钱就好,赚了钱跑。两相对比,像小钱这样“胆小”的卖家显得尤其珍贵稀缺。

  他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要召回所有问题产品,换自己个心安;他的做法很直接,发信息打电话联系不上,就直接坐飞机、乘火车去跟买家面谈解决问题。在这个过程中虽然他的花费已经远超当年卖热水袋所得,虽然他经常被当成骗子遭误解,但我相信,随着将当年卖出去的热水袋一个个收回,小钱的内心会越来越平静,吃得好,睡得香,不会再有此前的焦虑。并且他就凭身上这股做事认真的品质和珍贵无比诚信,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一定会有所作为。

  自费召回问题热水袋,小钱这个“胆小”的卖家很可爱,可恨的是不少卖家明明知道自己的产品有问题,却不告知消费者,不主动解决问题,哪怕是问题产品都已经令消费者权益受损还在那推脱责任。小钱同学,一个卖热水袋的能做到如此,围观者还有什么风凉话好说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