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互联网公益须配套“互联网+监管”
http://www.scol.com.cn(2016-9-2 8:50: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薛家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日起施行的《慈善法》规定没有获得公开募捐资格的个人和组织不得在网上公开募捐,民政部也公布首批13家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记者梳理发现,近两年冒出数十个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确实能为部分求助者轻松快捷筹得“救命款”,但也因一些求助者身份信息、筹款目的、款项用途难以有效把关、跟踪监控,频频引发公众的信任危机。(9月1日 《南方都市报》)  

  “钱来得容易了,去向却更难追踪”,无疑是目前互联网公益最大特点。一方面,互联网公益井喷式增长。2015年网络公益筹资额达到了5.4亿元,超过2014年之前5年总和的5倍之多。另一方面,互联网公益善款去向更难追踪。受人力和权限所致,一些公益平台管理粗犷、监督乏力,致使个别筹款能够人浑水摸鱼,拿到钱后天天在朋友圈晒吃喝玩乐、出国旅游等。  

  公众将善款投向互联网公益,无非是坚信互联网公益更公开、更透明、更有效率。一旦发现,互联网公益账目混乱,善款难以追踪,达不到自己的预期,有很多人肯定会用脚投票。如此一来,目前风风火火的互联网公益,就可能硬着陆,磕得满身是伤。显然,这样的局面是所有人都不愿看到的。因此,补上互联网公益的监管漏洞,让善款去向笔笔有最踪,刻不容缓。  

  平心而论,善款难以追踪是国内大多数慈善组织的通病。只不过,在网络聚光灯的照射下,互联网公益善款难追踪的问题,显得更加刺眼。那么,与线下相比,互联网公益特别的“刺”在哪?  

  一是运营重心偏移的问题。目前,互联网公益募捐更像是股市IPO。只要获得公募资格,“就是一头猪也能飞上天”。而若没有取得公募资格,即使是项目做得再扎实,款项再透明,也不可能在网上募到钱。基于此,很多国内NGO组织都努力向审批机构的要求看齐,而不是集中精力做好审核、跟踪,把项目办得尽善尽美。公益平台满脑子都是拼资质、报资质,而不是如何做实项目,如此精力转移,让一些“挂羊头卖狗肉”的筹款项目浑水摸鱼,意外么?  

  更重要的是,监管的倒挂问题。互联网公益的出资人是广大网友,而把关者却是少部分公益平台。这造成少部分平台,审核、监管大量的善款,难免力所不逮,出现“众筹金额任意定”“求助者身份审核松”等问题。而广大网友虽然心系善款安全,却有劲无处使,眼睁睁看着互联网公益善款“误入歧途”!  

  可见,互联网公益须配套“互联网+监管”。一方面,民政部门在互联网公益平台的审核上,须引入网上评价,优先给网民认可的互联网公益平台发放资质。而对于网民满意度较差的互联网公益平台,坚决取消其募捐资质。以此倒逼互联网公益平台,接受网上监管。另一方面,互联网公益平台也要在项目审核上,引入网上监管。比如,用“互联网+监管”审核申请人的资质,资金去向、使用是否合理,等等。用网络大数据管住互联网公益项目上的“跑冒滴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