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媒体在残奥项目上的话语方式要革新
http://www.scol.com.cn(2016-9-19 7:54: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里约残奥赛场上,中国军团17日再夺11金,金牌总数达到105块。本届残奥会将于18日闭幕,中国代表团在最后一个比赛日还有1个大项、3个小项的比赛。至此,中国代表队已经锁定金牌榜奖牌榜第一。(9月18日,中新网)

  之前有媒体报道,同样是在里约举办的残奥会,在国内却回响太少。很多资深体育迷甚至不知道,中国残奥健儿已经连续四届高居残奥金牌榜首位。其实,同以往备受冷遇相比,里约残奥会“有所升温”,至少主流媒体还在报道成绩,或许是之前里约夏季奥运会“国人开始懂得享受运动本身”的惯性使然。但总体少人问津的状况还没有改变,至少从微信社交圈残奥消息的冷清可以看出。在笔者看来,不是我们不关注残奥会,也不是不关心残疾人,而是媒体和社会在残奥项目上的话语方式还是太少。

  就文首中新网的报道而言,残奥赛场上中国队金牌过百,金牌榜奖牌榜第一。毕竟不是夏季奥运会,大多国人对残奥会的金牌没有概念,由于残奥项目的专业性很强,很多人哪怕对残奥短跑都“不知所云”。夏季奥运会观看男子100米短跑,大多人很容易代入,因为自己上去比赛也是如此。正是残奥会的“规则壁垒”,让很多人对残奥金牌无法投入感情,哪怕中国队取得再好的残奥成绩,还是难以上升到民族感情、人类极限挑战的应有高度。

  在残疾人运动,特别是残奥会项目上,我们的话语方式还是太少,或者说与现代文明的要求相距甚远。相信很多人谈起残奥项目,还是会想起“身残志坚”“与命运搏斗”等词汇,一副苦大仇深的面孔。这种带有同情性的话语,其实是变相的歧视,事实上很多残疾人参加残奥项目,他们的精神层面早已超出我们的想象,甚至可以说是在追求自由、探索精神奥秘,与夏季奥运会的精神追求大同小异,传统“苦大仇深”的解读方式,已经不足以诠释残奥精神。

  媒体报道残奥会的话语体系也亟需升级。即便是夏季奥运会,“唯金牌论”的话语方式已经落后,本次里约奥运“网红运动员”大受欢迎,就是因为观众容易代入。而对残奥运动员的报道,也要让观众容易接受,甚至产生崇拜。譬如对残奥会具体项目,不妨从技术上解读项目的产生,以及这种设置的合理性,多多关注细节,设法用细节来感动观众。譬如本次奥运会闯入男子足球赛四强的中国队,有媒体报道“一个拉球动作,盲人孩子要学三四年”,就很容易让人体会这项运动的极限魅力。

  而对残奥运动员的人物特写,还是要多关注他们“正常人”的层面,南非残疾人运动员奥斯卡·皮斯托瑞斯虽然涉嫌谋杀,但西方媒体曾经对他的“形象处理”堪称成功,他被冠以“刀锋战士”、阿甘的称号,对残疾运动员不能只停留在他们训练辛苦、与天地斗的一面,还能有时尚、炫酷的一面,把他们还原为普通人,挖掘他们身上对年轻人有吸引力容易代入的元素,相信残奥会在媒体合适话语方式关照下,会与夏季运动会一样的精彩。

  残奥会是现代文明发展的精髓。我国目前有残疾人8926万人,比德国全国人口总数还要多,几乎每15个国人中就有一个。残疾人就在我们的身边,甚至可以说每个人都是潜在的残疾人,而我们这个社会在对残疾的接受度,特别是对残疾的理性话语上还远远不够。一到残疾人运动,特别是残奥会,媒体和社交平台何在报道关注上要么挠不到观众的痒处,要么失声,根子还是在我们对残奥会、残疾人运动,乃至残疾人的话语方式还是太少,太与文明发展需求相距甚远。

  光说中国代表团在残奥会上成绩多少优秀,还远远不够,关于残疾人的话语方式我们还要理性、创新、多元、与时俱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