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师徒关系是怎样的“道不同不相为谋”?
http://www.scol.com.cn(2016-9-6 14:10: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玄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未曾学艺先试礼,未曾习武先明德”,这是影视作品强加给我们的观念,意在加深“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传统师徒理念。

  长时间以来,我们对于传统师徒关系在现代社会所出现的“水土不服”并未留心,反而都在津津乐道这种关系。直到近日,在德云社的收徒仪式上,何云伟和曹云金被从家谱中除名后,师徒双方在微博上互撕起来,打了民众一个措手不及,这时我们才明白,冷战后少不了一场恶战。

  一方喊道,“该清的清,该驱的驱。从此江湖路远,不必再见”。一方也撕下脸皮回应道,“是你的江湖险恶,但我的世界阳光,道不相同不相为谋,如此,人生长路漫漫,确实不必再见”。

  到了这个时候,脸皮既已撕破,干脆连内裤也不要了,赤裸着,叫嚣着,大有一种恨不得生啖其肉的咬牙切齿。可到底是曹云金“卖师求荣”,还是郭德纲“道貌岸然”,作为吃瓜群众的我们很难辨别。在我的记忆中,曹云金春晚的相声令我捧腹不已,郭德纲的相声也使我笑得前仰后合。

  说实话,他们之间的恩怨,与我们众多看客并无多大关系。娱乐圈孕育的怪胎还少吗?正所谓,林子大了什么鸟都会有,要不然如何体现物种的多样性。但他们把这样一个私密话题放在公共环境中来讨论,本身就有卖弄之嫌,炒作舆论的意思。可能有人会说,他们都是大腕了还有炒作的必要吗?当然,美国足够强大了吧,还不是天天刷存在感,饥渴的告诉世界,我是老大,我才是老大。受关注才会有名气,他们深谙此理,重要的事情撕逼三遍。

  然而更令人无语的是,他们一方表示要低调,一方又说是无奈之举,却都在微博上撕个不停,还有比这更违心更奸诈的说辞吗?要想低调又不无奈,互相发个短信,打个电话骂个痛快岂不更好?

  最可笑的是他们却像说相声那样,把撕逼也成了一种表演,都在指责对方“你无情,你残酷,你无理取闹”。说白了这种所谓的传统师徒关系建立的土壤是利益,一方依靠徒弟将来赚钱,一方依仗师傅未来出名,到头来走不出名利二字。一旦利益取舍不在可控范围或者失去平衡,便成了“道不同不相为谋”。

  其实不管曹云金在或不在德云社,其二人本身的性格使然,决裂是必然的,从他们历程来看,他们的师徒情分本就是貌合神离,维系不断的是不过是利益红线,一旦这种脆弱的关系达到冰点,便不可能在破镜重圆。

  想来充斥在利益交织的娱乐圈内,这样的传统师徒关系很难成为一股清流。对曹云金来说,当时可能由于天然的出身和命运,他们不得不向强大的师傅低头,压制自己的个性,甘当逆来顺受的“服务生”,可一旦他们羽翼丰满,学有所成,便会展翅于自己的领地。

  有人说这是传统的师徒关系在新的社会结构里面临被淘汰的一种危机,使得无论师父或徒弟面临这种崩坏的危机,不安全感和活络的心思陡增,而无暇顾及心胸、气魄和器量。

  或许有这样的因素,毕竟相声界又多了许多后起之秀,对于这个圈子里的人来说,危机感必然是有的,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在理论上是存在的。

  但是作为相声界的“小学生”,容人的度量和自信的态度应该是要有的,撕逼是个下下策,不得已而为之。即便师徒情分早已荡然无从,作为陌生人,也应当给彼此一点脸面,毕竟都是要上台表演的,没有脸,观众看什么?

  我们听相声,听得其实是表演者的心声,相由心生,他所表演的,一定是真情流露,全身心的情感投入,这样才能打动人,否则,就真是跳梁小丑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