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老年泳者”要入园问禁
http://www.scol.com.cn(2016-9-29 8:10: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范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微博网友发布“天津水上公园工作人员暴力殴打老年泳者”的视频。9月28日,澎湃新闻从天津水上公园了解到,网上视频经过剪辑,安保人员是根据相关条例劝止“野泳者”,不存在殴打老年泳者的行为。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9月28日澎湃新闻网)

  网上发布的视频,意在曝光老人在公园野泳被公园保安殴打,而园方称,这一视频是经过剪辑的。事实真相到底如何,还是由警方调查处理,笔者觉得事件的原因更值得追究。

  老年人为了强身健体,开展游泳锻炼的确是一个好的途径。然而,游泳要注意场所的选择,不是想在哪儿游就可以在哪儿游,尤其是选择在公园野泳,一定要把安全性放在第一位,尽管野泳者对园方管理者发誓“我们死了也不会找你(麻烦)!”,但是,水火无情,万一出了问题,这句誓言断然当不了真。

  野泳者要入湖游泳,园方保安不让游泳,针尖对麦芒,由此生出冲突,这就是事件的原因。

  在公园游泳,周围环境好,视野开阔,湖水污染少,游泳的距离可长可短,有一种回归自然的感觉,此外,可以以泳会友,把休闲与锻炼有机地融合到一起,还不需要破费,因此,受到一些游泳爱好的青睐。

  需要明白的是,公园的湖只是景观,只可观赏而不可游泳,《天津市公园管理条例》中明确提出:游人应当注意公园安全提示,不得在非游泳、垂钓、烧烤区域游泳、垂钓、烧烤。何况园方有安保人员拿着“禁止游泳”的指示牌,明示禁止游泳。

  《礼记 曲礼上》云:“入竟而问禁,入国而问俗,入门而问讳。”老年人在礼仪规矩方面比年轻人懂得多,进得公园,就要知道公园的规矩,遵守公园的规矩,做到入园问禁,有禁必止。老年人是社会中的长者,要懂得自尊自爱,对年轻人放好样子,不能给年轻人出难题,破了公园的规矩。公园是一个公共场所,不顾公园的规定执意闯禁区,不仅有损自己的形象,也煞了公园的风景,而且特别要引起重视的是,容易发生安全事故,野泳者对园方的管理行为不能好心当作驴肝肺。不妨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把“你”在公园当保安,“你”也要按照公园的管理条例,劝阻、制止野泳者下湖游泳,否则,就是“你”对野泳者的安全不负责,就是对公园管理工作的失职。

  锻炼身体,安全第一;尊重老者,从尊重生命开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