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升级互助献血,也能堵住“有偿”献血
http://www.scol.com.cn(2016-9-27 8:09: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根据我国《献血法》,无偿献血者持证可免交血液采集、储存、检测、运输等费用,多次献血者的配偶和直系亲属也有此优惠。持无偿献血证的患者或家属手术还可优先用血,安排手术。北京晨报记者暗访发现,在朝阳公园的采血车附近,血贩子做起“证贩子”的买卖。他们利用献血核查程序的漏洞,雇人献血给需求者换得证件,最高可卖到1万元。(9月26日 《北京晨报》)

  血贩子做起“证贩子”的买卖,让献血变成了交易。献血“证贩子”钻的空子,其实无外乎两个渠道:其一,定向献血,雇人假冒献血者。这个因血站的审核严格,且不容易找到相貌相仿的献血人,所以成功率不高,血贩子要价就高;其二,互助型献血,医院和血站无法辨别献血人与用血者的关系,血贩子就是利用这个漏洞,从中牵线搭桥,赚取差距。

  定向献血造假,其实只要血站认真审核,是可以避免的。今后,随着嵌入指纹信息的三代身份证的使用,定向献血证造假基本上可以杜绝。因此,血贩子做“证贩子”的买卖,必然聚集在互助型献血上。由于我们公民对献血的意义认识不足,甚至产生莫名的恐惧,我们的献血热情不高,献血率仅达到9‰左右,不到世卫组织最低标准。为缓解用血荒,很多医院做手术前都动员病人家属和亲友互助献血。

  事实上,无论是无偿献血,还是互助型献血,都是救死扶伤的爱心体现,尽管互助型献血有抱团取暖的意味,也应当得到鼓励和认可。如今血贩子利用审核漏洞,赚起了昧心钱,令人心寒。血贩子固然可恨,互助型献血存在的审核漏洞也有助纣为虐的嫌疑。可是,堵死审核漏洞需要极高的成本,恐怕不太现实。窃以为,绞尽脑汁地寻找堵死审核漏洞的办法,倒不如升级互助型献血,不但成本低,而且还非常容易实现。

  该如何升级互助型献血呢?就目前的互助型献血管理来看,这一政策往往受地域限制,无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互助。一个外地病人到北京就医,需要家属互助型献血,但病人家属人生地不熟,找不到可以互助的亲友,只能求助于血贩子,让他们钻空子互助献血。那么,互助型献血就卡在了不能互联互通上。换一个思路,如果互助型献血能走上互联网,跨越区域局限,外地病人的家属在家乡血站献血,在北京可以享受互助献血的便利,血贩子还有漏洞可钻吗?

  遗憾的是,不仅互助献血卡在了互联互通上,有时候就连献血者也无法跨区享受《献血法》规定的用血权利,这种互联网异常发达、大数据可以共享的今天,无疑是个讽刺。所以,打通献血和互助献血互联互通的关节,既可以激励更多人参与献血,也可以升级互助献血,堵死血贩子漏洞,何乐而不为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