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对“最牛钉子楼”总得要依法拆迁
http://www.scol.com.cn(2016-9-26 7:51: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范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深圳北站前,一栋外墙红砖裸露、总面积950平米的简陋七层楼房,耸立车站广场前,周边空地杂草重生,部分地块被附近的居民改造为菜地和临时停车场。楼房所在的土地,被深圳市政府列为13个重大发展项目之一。(9月25日新华网)

  这绝不是深圳特有的“景观”,在全国各地城市,几乎都能找出类似的例子来。

  “最牛钉子楼”“最牛钉子户”不仅耗费了拆迁部门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城市的建设规划严重受阻,有的建设规划不得不在“最牛钉子楼”“最牛钉子户”这些地方绕个弯,使得城市的发展规划开了“天窗”,变了形,走了样,既影响了城市的形象,也影响了市民的交通出行。

  一度时期,在拆迁问题上,不少地方曾出现过强拆的行为,甚至出现人员伤亡,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阵痛。有鉴于此,人性化拆迁在拆迁工作中被广泛采用,极个别“最牛钉子楼”“最牛钉子户”凭着敏锐的嗅觉,抓住了这一“护身符”,借机向拆迁部门狮子大开口,不满足条件绝不松口。

  被拆迁人可用的手段就是耗,而拆迁人可用的手段通常就是让一让,或者在“最牛钉子楼”“最牛钉子户”周边按规划建设,对拆不了的房屋利用重新规划建设之机断电断水断路。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最牛钉子楼”“最牛钉子户”仍岿然不动、按之若素。

  如此无休无止地耗下去,对于“最牛钉子楼”“最牛钉子户”来说,成了众矢之的,长期得不到安宁、舒适的生活;对于地方拆迁部门和地方政府来说,有损其权威,迟滞了城市的建设步伐,留下了“灰色的地带”,对地方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必定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无论“最牛钉子楼”“最牛钉子户”的主动耗,还是拆迁部门的被动耗,耗下去,都会伤元气。作为拆迁部门不能与“最牛钉子楼”“最牛钉子户”一般见识,要在依法依规履行相关程序后,仍不能取得被拆迁人理解、配合的情况下,充分运用社会资源,发挥舆论的作用,在当地媒体上进行专题报道,深度报道,把真相公之于众,以取得市民的理解和支持,在此基础上依法拆迁。

  “最牛钉子楼”“最牛钉子户”的存在,是对当地法制建设的公然挑战。解决此类棘手问题,回避、等待都不是办法,在“最牛钉子楼”“最牛钉子户”眼中是软弱可欺的表现,最终一定要依法办事。向法律法规挑战者,首先要受到法律法规的制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