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别误读“小苏打‘饿’死癌细胞”
http://www.scol.com.cn(2016-9-26 7:50: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叶传龙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小苏打也可治大病——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肿瘤研究所胡汛教授和他的团队,从一种新的治疗理念出发,用小苏打“饿”死癌细胞,突破了肝癌疗效差的瓶颈。(9月25日《光明日报》)

  患上癌症,是件很可怕的事情,由于癌症的高死亡率,使得国人谈癌色变。如今,平凡的小苏打也能“饿”死癌细胞。消息一出,让深受病患折磨且看不到“亮”的患者松了一口气。

  但是,对胡汛教授团队目前的研究成果需要客观评价。用“小苏打‘饿’死”癌细胞,医学原理很简单,所使用的药物也很普通,就是老百姓平时所见过的小苏打。如果研究成功,不但是中国癌症患者的福音,对世界医学也是一大贡献。但注意研究数据的表述,“对于由于肿瘤太大而无法手术的病人,可能有不错的治疗效果”,所以,在这个试验中,我们认定小苏打对治癌只是一个“配角”,真正的主角是动脉插管化疗栓塞术(tace)。而且癌症治疗实验需要多年医疗医药研发人员进行原因,目前只是早期实验,还需要后期的大规模临床实验进行验证。可见“小苏打饿死肝肿瘤”只是思路获得肯定而疗效还在观察之中。即使研究成功,它所针对的只是肝癌细胞。

  在这种情况下,就要谨防将这一尚未有定论的医学理论投入实用。现实中很多人习惯迷信偏方,尤其是患上大病一时难以治愈,一些人便会走起极端,迷信偏方,以求偏方能治大病。还有一类患者因为没钱治病,又不堪忍受病痛折磨,竟然自己为自己动起手术,如衢州一位男子在家中十多次自己动手割嘴里的恶性肿瘤、安徽定远一位男子自已动手锯断了患病的双腿……此类新闻看似荒诞,反映出患者无知之外,更深层次也暴露出患者无钱看病的无奈。

  此时出现小苏打可以“饿”死癌细胞消息,笔者担心这一经过国家和世界有关组织认可的“偏方”影响下,会不会有人剑走偏锋,自己尝试用小苏打来“饿”死自己身上的癌细胞,比如通过注射苏打溶液或是吃苏打片喝苏打水来自我治疗?

  因为“小苏打饿死癌细胞”的疗效还在观察之中,建议患者别误读和偏信“小苏打治癌”,过分放大小苏打的作用。即使有意用小苏打来介入治疗,也须在医生的科学指导下进行,毕竟小苏打有其负作用。不过,在小苏打治癌理念的指导下,通过均衡营养,合理膳食,适量运动,保持良好心态,提高身体状况和生活质量,不失为综合治疗癌症的好办法。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