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购物中心能为野生动物建生物圈2号?
http://www.scol.com.cn(2016-9-25 8:48: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广州一家购物中心内将建动物乐园的消息引发网友关注,除了担心卫生问题外,网友也对动物的生存环境表示担心。据了解,该动物乐园拟建在广州市天河区正佳广场7层,总建筑面积为5905平方米,不足一个标准足球场大。广州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曾回应,这一建设规划仍在公众意见听取过程中。他曾表示,广州鼓励业态创新,同时具体操作要依法依规进行,相关决策应当由行业、公众和政府主管部门三方共同参与做出。(9月23日    《新京报》)

  购物中心建动物“乐”园圈养野生动物,目的当然不是为了让动物“乐”,而是为了让观赏的游客变购物的消费者,自己财源广进。我们可以不追究商家的逐利动机,但他们能否真的建造一个完美的、适宜生存的室内环境,确保野生动物健康成长?这倒是包括动物保护专家、学者在内的很多人关注焦点。

  商家表示,动物区域是全封闭的建筑结构,有独立的风柜房通过新风机送入,经过滤、臭氧及紫外线消毒后排放;场馆的游客区域及动物笼舍都装有紫外线灭菌灯,定期进行消毒杀菌;另外园内配置有臭氧装置,定期对园区进行臭氧消毒。一句话,他们不但要能力通过环评,还将尽其所能地为野生动物构建一个逼真的野外生存生活环境。

  购物中心圈养野生动物,让我想到了美国的生物圈2号实验。1991年9月,美国启用“生物圈2号”实验室,8位科学家进驻。科学家想构造一个逼真的地外环境,为人类未来生存寻找答案。虽然科学家们做各个方面都精细详尽的安排,模拟了多种生态,但生物圈2号实验还是失败告终。这个实验告诉我们:不是实验室,也不能再从新创造一个。那么,野生动物和人类一样,适合生存的环境也是唯一的,不可能另外构造一个,再完美的人造环境都不可能真正适合野生动物成长。

  可以肯定的是,野生动物在这个所谓的动物乐园里遭罪。将人类的娱乐建立在野生动物的圈养上,这是不人道的,再者,它也必然影响到动物的生长。一旦有动物出现了健康异样,就会被商家迅速转移,遮人耳目。购物中心绝不能为野生动物建生物圈2号,所以,职能部门应当叫停这种做法,换动物以真正快乐。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