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采访举止不当,女记者被停职真不算冤
http://www.scol.com.cn(2016-9-22 11:36: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奇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百年一遇的超强台风袭击厦门,灾后重建工作紧张展开。不想,厦门电视台一女记者因戴墨镜打伞采访救灾志愿者成为“网红”,遭网络曝光后,厦门广电发布了通告,决定对该记者停职,并接受进一步处理。(2016年9月22日光明网)

  厦门遭遇百年一遇的超强台风袭击后,市内到处狼藉。面对如此状况,不仅政府职能部门和单位忙得不可开交,组织力量进行灾后秩序恢复工作,就连很多市民也主动投身其中。那么,及时将这些感人的场景记录并传递给市民,是媒体当仁不让的职责所在。可是,从网络曝光的图片不难看到,电视电现场采访中,女记者无论从穿戴到举止,均与现场氛围存在巨大反差,实属不当,被停职真的不冤。

  也有网友认为,女记者穿什么、戴什么是个人喜好,没必要小题大作,作停职处理显然过重;窃以为,其实不然。

  首先,任何人在从事职业活动时,个人喜好都不应该妨碍履职尽责。虽然记者在工作期间该穿什么、戴什么,并没有什么明文规定;但其形象代表的是一个单位或一个团队,总也应该有一定的讲究,至少也要与当时的场合以及所处的环境相匹配才是正理。可是,面对烈日下挥汗如雨的被采访者,该女记者却打着太阳伞、戴着太阳镜,穿得也是相当的休闲,明显与现场氛围不合。

  再者说了,这是一档新闻而非休闲娱乐节目。让采访者与被采访者反差如此巨大的画面,呈现在成千上万的观众面前时,大家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这不仅仅是女记者个人的事,而会给电视台甚至政府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决不能等闲视之。

  其次,不同的穿戴和举止,能够从一个侧面反应出不同的内涵和外延。穿得如此休闲且还打着太阳伞、戴着太阳镜,加上那采访时的站姿,不仅给人造成其对该新闻事件不屑一顾、毫无敬业精神的印象;同时也是对被采访者的严重不礼貌,将对被采访者及电视观众带去感情伤害。打个比方来说,假若有客人来家中拜访,主人却穿着睡衣、拖鞋,甚至蓬头垢面出来迎接和招待,将会给客人留下什么样的印象,客人又将着何感想?

  所以,当地电视台对网民反映的情况及时作出回应,并对当事女记者作出停职处理的决定,应该说是正确和洽当的。同时,这一事件也给广大媒体及媒体从业人员一个非常及时的提醒:媒体在履行舆论监督职责的同时,也要受到来自社会公众的监督。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