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观“辞公职卖猪肉”请摘掉有色眼镜
http://www.scol.com.cn(2016-9-21 8:27: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明月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陆步轩,这个北大毕业后在长安街头卖肉谋生的才子,随后被安排进了西安市长安区档案局从事地方志工作。到区志办上班之后,他就把肉摊交给妻子打理。时隔12年,陆步轩在自己50岁知天命的时候,又爆出惊人举动。9月19日,他对外宣称“辞去公职继续卖肉”,不过这次他把肉摊弄大了,和合伙人北大校友陈生一起赶互联网大潮,在网上卖猪肉。(9月20日 《华商报》)

  公职人员辞职已经不是一件新鲜事,但是每一次的公职人员辞职依然闹得沸沸扬扬,吸引无数眼球。毕竟北大才子、公职人员这样闪亮的“身份”很难再与“杀猪匠”联系到一起,但是当这样的称呼集中在一个人身上的时候,大家关注的目光总带有许多异样色彩。

  自古以来,人们都习惯对“官者”仰望,毕竟这是“金饭碗”,在民众最贴切的一句话表达就是“旱涝保收”,在这样的语境下,对公职人员的崇尚之情也就不言而喻,也正是这种崇尚,让公职人员成为了民众眼里的“香饽饽”,无限尊贵起来。

  不管是北大才子还是公职人员,这样的身份本身就给人一种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感觉,但是这位大家眼中的“王子”却要放弃现有的一切,尤其是在50岁知天命的时候,还要放弃大家认为安逸的公职生活,难免让人有些难以接受。

  “辞公职卖猪肉”其实不过是一种职业选择,条条道路通罗马,为何在“官员”的问题上却这么难,想必是这“官身份”让民众有一种先入为主的想法,习惯站在自己的角度去看待别人,但“如鱼饮水,冷暖自知”,要真正地看到问题的本质要学会换位思考,只有站在公职人员的角度去看待问题、考虑问题,才能多一份理解,少一些不解。

  职业只是养家糊口和实现自身价值的一种手段,不分贵贱,更不分是官还是民,让自己的才能发挥在自己喜欢的事业上,发挥在新领域的带头上,依然能够成为“带头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