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低保公推”也是一颗“扶贫地雷”
http://www.scol.com.cn(2016-9-12 8:46: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薛家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阿姑山村的时间定格在了2016年8月26日。这一天,28岁的老爷湾社女村民杨改兰杀死了4个幼小孩子,然后自杀身亡。小山村的悲伤在继续。安葬完5个逝去的亲人,8天后,9月4日,又有尸体在阿姑山的树林里被发现,死者是杨改兰的丈夫李克英。而就在2015年,杨改兰一家的低保被取消、生活多艰。(9月11日 《中国青年报》)  

  俗话说,好死不如赖活着。一个人但凡有一点生存的希望,也不会放弃活着的权力,更不会狠心将自己幼小的孩子毒死。可想而知,在诱杀自己4个孩子那一刻,杨改兰是多么的无助、多么的心死。看到这样一出人间悲剧,每个人都不免悲愤在胸、难以释怀。  

  然而让人气愤的是,面对杨改兰一家的“因贫殒命”,相关部门不是反思自己的低保政策,而是将“套路维稳”进行到底。在事后的通报中相关部门写道,县、镇、村干部专门上门对死者家属进行了安抚慰问和心理疏导,李某英“情绪稳定”。可打脸的是,在杨改兰死后8天,“情绪稳定”的李某英也服毒身亡。说好的“情绪稳定”呢?相关部门的虚假套路,让人作呕。  

  可相比见缝插针的虚假套路,相关部门的扶贫方法却机械呆板。杨改兰一家只有李克英一年打工挣6000元~7000元,少数口粮地的微薄收入,却要负担一家8口的吃喝拉撒。而当地精准扶贫的标准是全年人均收入2300元。显然,无论怎么计算,杨改兰一家理应在扶贫线以下。可村评议小组却将杨改兰一家排除在外,扶贫优惠享受不到,家里越过越穷,难以翻身。而这,也是酿成杨改兰杀子惨案的直接原因。  

  “走进老爷湾社,很少见到像杨家一样的土坯房”、八口之家只有一个青壮年,可面对这个眼睛都能测量的贫困,村里却视而不见呢?问题就出在所谓的评议小组“低保公推”上。由评议小组公推低保家庭,当然能减少村干部一言堂的现象。但,这种近乎公选式的鉴贫方法,也让那些“少走人情”的贫困户被埋没。正如村民所说:“家庭各方面好了,交往的人自然就多了,杨家情况差一些,交往也就少了”。而朋友少也致使杨家“低保公推”中被做掉。  

  可见,“低保公推” 也是一颗“扶贫地雷”。甄别低保不是选村干部,绝脱离实际不能“以票取人”。否则,一旦精准扶贫陷入机械化、程式化之中,就等于埋上“扶贫地雷”,稍有不慎就会引发恶果。杨改兰一家惨死就是“扶贫地雷”触发的严重后果。

  因此,要杜绝“贫困殒命”的惨剧再次发生,必须要拔掉“低保公推” 这颗“扶贫地雷”。具体而言,相关部门要立即叫停“低保公推”,并对之前的低保推选回头看,对应保不保、混保等问题,严肃处理、绝不姑息。更重要的是,在扶贫工作中少一点虚假套路,多一些扶贫方法。少一点维稳思维、好人主义,多一些设身处地的办法,真正用真情工作来鉴别贫困。唯有如此,才能拔掉“扶贫地雷”,让精准扶贫真正落到实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