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点烟执法”是城管文明执法的一大步
http://www.scol.com.cn(2016-9-7 8:02: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日3日,有江苏网友发布视频称,他路过常州一菜场碰上城管执法,城管队员对一占道瓜贩进行劝说整改,小贩一直大声叫骂;城管队员并未恼火,继续进行劝说;随后,“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该城管小组的领导过来向摊贩赔礼道歉,“还给小贩点烟”,此事遂作罢。(2016/9/6 澎湃新闻)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习惯性的将城管列为强势群体,吐槽城管执法的段子也是数不胜数。但是,在实际生活中,城管的强势执法只是极少案例,他们的日常工作中,其实也存在诸多的不易和不被理解。

  网上一个关于“城管点烟执法”的视频,再度体现出了城管执法中的不易,并被人们所同情。城管队员对一占道瓜贩进行劝说整改,小贩一直大声叫骂。直到城管的小组领导出面点烟道歉,这件事情才算告一段落。以往觉得强势的城管,却在这次的执法中,主动“示弱”,这其实是文明执法的一大步。

  很难想象,手握执法权的城管,面对占道经营的商贩,却要“委曲求全”的主动示弱,用“点烟”来找到聊天的契机。一边是此起彼伏的骂声,一边又要忍辱负重的执法,可见基层的城管执法,绝非人们想的那么简单。但是,城管的这种示弱,恰恰体现了法制社会的一种进步,一种城管执法的新面貌。

  面对骂声和不理解,不是用简单粗暴的方式来解决问题,而是用更加迂回和文明的方式来执法。城管点烟看似是“示弱”,其实是一种大智慧。首先通过示弱,来拉进和商贩之间的距离。通过聊天的方式,来获取对方的理解,从而换取对方工作上的支持。这次执法没有出现暴力,没有出现对立。在舆论上面,也得到了众多网友的支持和理解,这也证明了,这样的执法方式不仅仅人性,更加体现了城管的执法温度。

  我们经常说到文明执法。但在现实生活中,单纯的依靠诉说和讲道理,并不一定能够获得足够多的认可和理解。商贩和城管之间的矛盾,往往会因为一方的激动,而将态势升级。所以,能够忍耐住辱骂声,通过迂回的方式来执法,恰恰是一种心态上的改变。“点烟执法”体现出了城管执法上的大智慧,更是文明执法所不可或缺的良好心态。“点烟执法”的背后,体现了城管在执法态度上的进步。更让人看到了,城管和商贩之间的矛盾,通过良好沟通,也是可以解决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