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谁泄露了我的“手持身份证照片”?
http://www.scol.com.cn(2016-9-6 10:40: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李志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网友反映,用多个搜索引擎搜索“手持身份证照片”皆出现大量相关图片,人脸清晰,身份证等关键信息明白无误,不少网友担心“这么重要的信息就这么暴露,太危险”。记者发现,其中有弱势群体的求助信息,也有网店店主为取得消费者信任主动公布,还有人晒出的是欠债者信息。律师提醒,公民发现信息泄露后可向有关单位投诉举报。(9月6日新华网)

  不搜不知道,一搜吓一跳。那么多的“手持身份证照片”,人像清晰,图文并茂,纵然关键信息大多有打码或模糊处理,但仍有很多信息暴露,有的甚至在照片上附有个人电话号码或QQ号。看着自己的“手持身份证照片”在网络上“裸奔”,真是让人感到无比恐惧和慌张。信息泄露,隐私曝光,这不仅会给我们的正常生活带来巨大的干扰,甚至还会严重威胁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那么,谁泄露了我的“手持身份证照片”?拿什么拯救你,我“被泄露的信息”?

  先要问问我们自己。信息时代、交际社会,似乎干件什么事都要留下自己的信息,这成为了一种“常态”。“手持身份证照片”到处飞,这令人毛骨悚然的一幕,或许因为我们随意注册了一家不正规的贷款网站并提交了自己的信息,也可能是贪图小便宜在街边体验了一次“拍照扫码”领礼品。当然,信息技术的发展是社会进步的必然要求,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但也埋伏着颇多隐患,一个不经意,一个不注意,一个不在意,信息就落入了他人之手,信息泄露事件就像家常便饭一样,一幕幕悲剧在我们眼前上演。所以,对于个人信息和隐私,自珍自重、自爱自护这是首要的,要提高安全和保密意识,增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用自我防范意识和法律制度武器来保卫我们的信息。

  再要问问商家网站。“xx网更换手机号的程序实在是太讨人厌了,提供了姓名、身份证号码、注册过的银行卡、银行卡预留手机号、身份证及银行卡的照片还不够,竟然还要手持身份证的照片!”其实,诸如被网友吐槽的这种网站很多很多,想方设法的“套取”我们的信息。国有国法,行有行规,有些时候提供一些信息是必要的,也是商家或者网站的正常要求。但问题是,一些网站安全意识薄弱,收集了用户的隐私信息,却没有在技术上屏蔽搜索引擎,收集用户“手持身份证图片”的一些源网站隐私保护意识太弱了。更有甚者,还将这些信息贩卖他人牟利赚钱。所以,各大商家网站要增强信息保护意识和能力,诚信经营,遵规守纪,在技术、制度等各方面保护好广大消费者的信息。

  杜绝信息泄露,容不得半点马虎。问了自己,问了商家,除了相关主体的自身努力外,还迫切需要有关部门加强引导和监管,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信息保护“本领”,严厉惩处泄露信息的不法分子,让我的“手持身份证照片”不再裸奔,让我们的信息安然无恙。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