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开放的四川向世界呈现特殊地位
http://www.scol.com.cn(2016-9-29 14:13: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8日下午,“开放的中国:看四川·看世界”全球推介活动在外交部蓝厅举行。外交部部长王毅、省委书记王东明分别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作推介,外交部党委书记、常务副部长张业遂出席活动。推介活动播放了宣传片,向参会嘉宾和海内外朋友全景呈现了“山水之间”“岁月之间”“跨越之间”“世界之间”的四川,让参会的各国使节和嘉宾倍感震撼。(9月29日《四川日报》)

  自从今年3月2日外交部首次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以来,先后开启了宁夏、广西、陕西三个专场,在国庆前夕,在十八届六中全会即将召开之际,外交部隆重推出“开放的中国:看四川·看世界”全球推介活动,本身就凸显了四川与众不同的特色地位。正如王毅外长所言,举办这次全球推介活动,希望帮助大家更好认识四川在中国改革开放中的独特地位,更好把握四川为各国扩大对华合作提供的重要机遇。

  从王毅外长对四川的推荐和评价描述中,四川的地位是突出的。四川是中国开放的先行者,四川是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生力军,四川有望成为中国打造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领军者。四川虽然不临海,不沿边,作为典型的内陆省份,四川在四个方向进行了全面开放。西连结中亚及欧洲,北接中蒙俄经济走廊,南融两大经济走廊,东连长江黄金水道。四川的发展既是中国对外开放由东向西、从沿海省份向内陆和沿边地区全面推进的生动缩影,也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同各国合作的机遇越来越多的宏伟画卷。中国与四川密切相连,四川与世界互联互通。

  从王东明书记的综合介绍中,我们既看到了四川广阔的发展空间潜力和时间刻度,也看到了四川走向开放的步伐与趋势。四川与世界各国的时空距离越来越近、与世界各国的合作领域越来越宽、与世界各国的经济联系越来越紧、与世界各国的合作空间越来越大。“四个越来越”精准描绘了四川在与世界经济开放发展进程中的开拓进取与求真务实。四川从古至今就与世界联系紧密,在深度融合的交往过程中,塑造了巴蜀大地开放与包容并蓄、古老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开放景象。今天的四川,正秉承开放合作的传统,加速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四川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四川在世界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举足轻重。

  四川为啥称之为四川?这个简单的“川”字又蕴藏着怎样的发展密码?从尹力省长向全国所作的四川推荐词中我们读懂了四川的多重含义。四川之“说文解字”。“川”是河流、“川”指平原、“川”象征道路、“川”寓意征程。不仅应和了四川之意,而且也勾勒出了“山水之间”“岁月之间”“跨越之间”“世界之间”的立体四川形象。亮出“四川箱底”。四川是中国重要的装备制造、动力设备制造和飞机制造基地,拥有两院院士58人、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6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3个,从事科技活动人员30多万人,创新发展其势已成、风头正劲。勾画四川未来。四川的“蜀道难”已成为历史,四川的航空、陆路、水路交通发达,四川发展前景美好、潜力巨大。(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