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优奖劣惩”促干部在扶贫中“后进”
http://www.scol.com.cn(2016-9-23 13:45: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省将从减贫成效、扶贫资金、精准识别、精准帮扶4个方面,对21市(州)和四大片区88个贫困县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及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考核。近日,《四川省市(州)、贫困县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年度考核办法》出台,对相关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年度考核提出量化标准。(9月23日 四川在线)

  “知耻而后进”。这是一种责任感、使命感的彰显,尤其是扶贫攻坚战的成败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败,在时间紧、任务重的前提下,必须又快、又准、又好地逐步退出贫困,在致富的路上奔跑,才能让“中国梦”从蓝图照进现实,这就需要一种“至耻而后进”的精神。

  把扶贫资金当成“唐僧肉”、“数字扶贫”、“劫贫济富”、“扶贫盆景”……这些扶贫上的乱想,不但不能成为扶贫攻坚战的助力,相反是一种阻力,对于这样的“虚假扶贫”岂能容忍,只有卡好“减贫成效”的重要关口,才能让扶贫不再是纸上谈兵,或是在实际的工作中“变形”。

  用制度激励,用制度惩罚,让扶贫工作在制度的轨道上运行,,《四川省市(州)、贫困县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年度考核办法》出台,对相关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年度考核提出量化标准,可以说,《办法》是打开真扶贫的“金钥匙”。

  习近平总书记说:“切实做到精准扶贫。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要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区别不同情况,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不搞大水 漫灌、走马观花、大而化之。”用心地扶贫才能让扶贫之地开出“富裕之花”。

  一言以蔽之。干部扶贫要真扶贫、扶真贫就需要“两条鞭子”,一条激励,一条惩处,才能让那些“假扶贫”的汗颜,在荣辱感的和责任感的驱使下更好地做好扶贫工作,也能真心扶贫的干部起到激励作用,让他们成为扶贫能手,扶贫标杆,共同迈过“贫困”这个坎。(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