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假脱贫”问责主要领导是个好办法
http://www.scol.com.cn(2016-9-23 11:22: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四川省市(州)、贫困县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年度考核办法》出台,对相关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年度考核提出量化标准。从减贫成效、扶贫资金、精准识别、精准帮扶4个方面,对21市(州)和四大片区88个贫困县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及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考核。(9月23日四川在线)

  四川作为全国6个重要脱贫省区之一,既有脱贫基数大的问题,也脱贫难度高的问题,目前四川还有380多万贫困人口亟待脱贫,而这些人口则多分布在四大片区88个贫困县,尤其的少数民族地区的脱贫问题尤其艰难。以此对于四川来说,一方面要加大扶贫力度,让更多的人不断脱贫致富,同时也要严格考核标准,让贫困者实现真脱贫真致富,切忌所谓的数字脱贫和虚假脱贫。四川专门出台脱贫攻坚年度考核办法就是为了确保扶贫实效,对于四川三百多万的贫困人群而言,这显然是个好办法。

  突出考核重点分类倒逼真扶贫。出台任何一项考核办法,说到底还是要注重解决问题,要达到实际效果。从这个角度而言,考核办法能否起到作用,关键看考核能否突出重点,能够针砭时弊。因为考核就是指挥棒,就是大导向。四川把减贫成效作为重中之重,用近三分之二的考核比例来聚焦减贫效果,这就倒逼扶贫干部必须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退出、贫困县摘帽年度计划完成情况、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额及增长率等方面去努力。同时注重扶贫资金的安排、使用、监管和成效等,以及本级财政扶贫投入情况和扶贫小额信贷发放情况,促进地方干部做好精准识别和精准帮扶工作。

  突出科学考核确保扶贫实效。如果说考核内容是基础,那么考核方式就是一种补正。以不同的考核方式和手段来印证考核结果,这就让考核更具有了科学性和参照性。四川出台的这个考核办法具有几个鲜明特点,一是常规性。每年一次,这就消除了扶贫干部的侥幸心理和过关思想;二是客观性。考核由谁来进行,这就直接影响到考核结果的真实性与客观性。四川除市、县自查,省级抽查外,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将委托熟悉脱贫攻坚工作的科研机构和社会组织,对贫困人口识别、退出的准确率和因村施策因户扶贫工作的群众满意度进行第三方评估。三是综合性。不是监督的依靠考核数据,而是以考核数据为基础,结合日常督查、暗访和信息化数据,对第三方评估结果、省级抽查结果、省直部门考核结果和各市(州)、县的自查总结报告进行综合分析,形成考核报告。谁要是要作假,那是几乎不可能的事情。

  突出考核问责激发扶贫动力。考核办法关键在结果问责落实是否到位。做得好的必须要兑现奖励,必须要大张旗鼓的宣传报道,必须要对那些奋战在扶贫一线的干部进行提拔重用,这样才能正向激励扶贫干部扎根基层,无私奉献。对于脱贫不力的,或者是搞虚假脱贫的,要严格按照考核办法进行问责。四川对未完成年度减贫计划任务的,违反扶贫资金管理使用规定的,违反贫困县约束规定、发生禁止作为事项的,违反贫困退出规定和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的,贫困人口识别和退出准确率、帮扶工作群众满意度较低的,纪检监察、审计和社会监督发现违纪违规问题的等各类的情况开出了问责清单,既有相关责任人的约谈与限期整改,也有相关的责任追究。(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