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评中评 >> 正文
[G20成都会议]关联性思考“折射”出大视角
http://www.scol.com.cn(2016-8-31 16:19: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世界级峰会往往会选择世界级城市。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看,G20落户成都,与世界经济发展有着必然联系。而此次G20“成都会议”,作者以此展开关联性思考,表面上是分析G20与成都、四川的关系,实际上是从G20诞生的背景和发展脉络,解读时代变迁密码,寻求应对挑战、合作共赢的启示和答案。可以说,G20成都会议就像一面镜子,13篇作品都“折射”出以全球眼光进行关联式思考的大视野。

  说到大视野,张闲语老师的文章可谓名副其实,而且也是他的“招牌风格”。就在这次专项评论中,他以一篇《G20“成都会议”背后的融合秘诀》展现出大手笔,其对世界经济发展格局、发展脉络、发展规律的分析视野宏阔,对世界经济与中国发展的关系、四川和成都的融合发展秘诀,揭示得淋漓尽致。文章指出,G20“成都会议”既是成都融合四川发展的路,也是四川融入世界的路,更是中国融入世界的路。这段论述凸显了全球视野,展现了关联性思考,用“融合”一词揭示了G20落户成都的必然选择。

  的确,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看,G20落户成都不是偶然的相遇,而是必然的相约,是“门当户对”的良缘绝配。这里的“良缘”指的是发展、金融、开放等因素,比如李琼会老师撰写的《“G20成都共识”助推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张闲语老师撰写的《用好“G20效应”加速成都国际化》等作品,从不同角度揭示了成都与G20的高度契合点、G20与成都同频共振的金融逻辑、成都开放的国际范与G20的不谋而合。可以说,这些都是成都与世界注定的缘分,必将书写一段共商发展、探讨金融、开放合作的“完美之约”。

  G20素有世界经济发展风向标之称。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世界寄希望于在某一地方得到“抛砖引玉”的启示。如今,G20选择中国、选择四川,正是为了从四川个案中解读中国智慧,而作者围绕这一角度,纷纷展开关联性思考,为G20选择中国、选择四川,提供了注解。比如:吴海霞老师的《G20成都会议唱响“中国主题曲”》, 从世界发展“命运共同体”的角度入题,阐述中国在G20中的核心影响力和“领导者”角色,揭示了助力全球经济走出危机、促进世界实现共同繁荣的“中国解码”,角度和论述都很有张力。再比如:张宗辉老师的《让G20聆听中国发展的“四川单曲”》,从世界发展的“远景”,拉到四川发展的“近景”,揭示了“四川启示”将为破解全球考题提供“抛砖引玉”式的借鉴,这既是为四川点赞,更从侧面烘托了四川发展在世界舞台上的“分量”。

  城市形象靠什么加分?国际评价靠什么提升?G20落户成都,或许能给出答案,而这样的答案是作者用评论“给”的,是用关联性思考“给”的,正是由于紧密联系世界发展的大视角,才让我们对G20“成都会议”看得清晰透彻,或许这就是此次专项评论的最大亮点。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