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新常态是一种“起跑状态”
http://www.scol.com.cn(2016-8-26 8:47: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唐剑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现在,几乎人人都在谈论新常态。那么,什么是新常态呢?我们说的新常态,不同于旧常态,也不是墨守成规维持现状;新常态有一个显著特征,就是突出了一个“新”字。新常态是一种与时俱进的常态,是一种具有前瞻性和对未来有战略预判的清醒认识、深刻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指出:“随着经济总量不断增大,我们在发展中遇到了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经济发展面临速度换挡节点、结构调整节点、动力转换节点。新常态是一个客观状态,是我国经济发展到今天这个阶段必然会出现的一种状态,是一种内在必然性,我们要因势而谋、因势而动、因势而进。”

  新常态要看到“时新”。时是时局、时机、时点。时是新常态一种静态反映。新常态下要学会“审时度势”,仔细观察经济发展新常态所处的时代坐标,全面把握今天我们所面临的时机、背景、条件。新常态是发展到一定程度、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经阶段;新常态将是一个挑战与机遇长期并存的时期。

  新常态要看到“势新”。这里说的势,指态势、趋势、走势。孙中山先生说:“天下大势,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顺势者昌”,就是既要看到全球产业分工格局正发生着重大变化,又要看到推动我国制造业迈向中高端发展,形成自己特色,刻不容缓,从而增加“顺势”发展的自觉性。

  新常态要看到“形新”。这里说的形,是指形状、形态、形式。形是新常态最直观、最外在的表现。看形,就是要把握好经济发展的速度、规模、态势,把握好经济存量的规模和经济增量的变化,把握好经济发展的投入产出和质量效益。要“量产而出”,要求精,“不以规模、产量论英雄”,再搞盲目生产,再以牺牲资源与环境为代价,换取短时间“高速发展”。

  新常态要看到“型新”。这里说的型,是指类别、结构、性质。不执着于形而在意于型,是一种发展的成熟;注重根据形的变化用心“塑型”,是推动经济发展转型的成功之道,也是科学发展的内涵。完全抛去“政绩冲动”后,才能自觉在“塑型”上下功夫、求实效,才能以新方式适应新常态、以新结构引领新常态、以新动力支撑新常态、以新业态拓展新常态。

  新常态要看到“近新”。这里说的近,是指眼前、近期、现在。不回避新常态“最痛处”、把“最难”问题解决好,工作就能做到“最好处”。用新眼光看近处,才能看到我们面临的困难,只是经济发展新常态经济下行暂时遇到的困难、结构调整暂时遇到的“阵痛”;从而,增加化危为机的信心,不畏惧困难的勇气,全力做好稳增长、保就业、调结构、促改革工作。

  新常态要看到“远新”。所谓远,是指今后、长远、未来,是一种前瞻性,是一种战略眼光。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远近结合起来,才能使“功成不必有我”理念,从一种境界变成一种实践。美好未来,会提振信心,会使人丢掉“政绩冲动综合征”,为长远发展创造条件,打好基础。看不到未来,是一种狭隘,也容易使人产生“红旗到底打多久”的疑问。

  新常态这六个特点,时新、势新、形新、型新、近新、远新,要我们有紧迫感,随时做好“起跑准备”。做好“起跑准备”,才能随时进入“起跑状态”,才能在“发令枪”响之后,迅速调整到最佳状态,跑出“最好成绩”。没有“起跑准备”,进入不到“起跑状态”,难以调整到“比赛状态”。一些发展后劲不足,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形势下不知所措的地方,就是因为没有做好“起跑准备”。这是对适应新常态认识不足,准备不足,要吸取的教训之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