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农民夜校”主讲人不应只是干部
http://www.scol.com.cn(2016-8-31 7:50: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按照“七有”标准,今年11月底前实现高原藏区、大小凉山彝区贫困村“农民夜校”全覆盖。日前,四川省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在高原藏区和大小凉山彝区贫困村开办“农民夜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夜校开办有关事宜提出明确要求。(8月30日《四川日报》)

  从四川下发的具体通知而言,应该说这是一种针砭时弊。毕竟扶贫需要双向合力,如果只是扶贫干部一个劲的使力,而贫困群众“不来电”,或者是爱理不理,那扶贫工作就会打折。从这个角度而言,四川以办“农民夜校”的形式,全面疏通贫困群众的思想意识,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他们脱贫致富的技能,有利于下一步的脱贫攻坚。

  四川为啥要出台这个关于开展“农民夜校”的通知规定?关键就在于经过近年来的扶贫工作,尤其是在高原藏区、大小凉山彝区,由于交通滞后,贫困群众的文化教育水平较差,而扶贫干部要进行帮扶脱贫,就必然要涉及到一些项目推进。在这个过程中,扶贫干部也没有三头六臂,凡事不可能都有扶贫干部去完成,尤其需要贫困群众主动参与。比如在果树栽培上,在农产品的网络销售上,在一些新兴产业的落地上,都需要地方群众具有一定的文化知识及基本技能。通过办夜校,帮助当地群众了解扶贫政策、坚定脱贫信心,掌握农业技术、提高劳动技能,学好普通话、树立新风正气。这个出发点是好的,这个举措也是可行的。

  农民夜校具体由谁来主讲,通知也做出了具体的规定。要求每所“农民夜校”至少有6名相对固定的专兼职教师。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党组织书记、联系单位主要负责人、驻村帮扶工作组干部和第一书记要带头上讲台,今年内至少到“农民夜校”讲一次课。这就确保了扶贫政策的落实与落地,也打通了贫困群众的心结,这是一件好事情。但也要杜绝出现这样的问题,那就是把这个农民夜校当成一种务虚平台,没有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帮助。说到底贫困群众还是需要技能与技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会了他们如何去脱贫致富的本领,这才是开办农民夜校的关键所在。因此邀请本地技术能手、致富能人、模范人物展开宣讲,组织各级“脱贫攻坚师资库”教师送教下基层。这应该成为重点。

  “农民夜校”关键在于突出实效。换句话说,不能拘泥于“农民夜校”这种形式,对于一些重要的技能技术,不仅要在“农民夜校”中传授,同时也要在日常的生活中进行适时传授,说到底“农民夜校”也只是一个引子,通过这种方式激发贫困群众的脱贫愿望与激情。要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农民夜校”带给他们的好处和甜头,依靠自己的双手去奋斗。采取专题讲座、案例分析、实践锻炼、文体活动等方式组织教学,开展技能比武和学习能手评选,针对不同人群,开展好分片分组教学、上门送学、结对帮学和远程辅学。当然这些实用技术也应该结合地方经济发展实际,要结合每一户的家庭发展实际,也就是说农民夜校要为贫困群众量身定制一套脱贫致富的技术工具。(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