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降低五险一金”不能只考虑企业感受
http://www.scol.com.cn(2016-8-31 8:19: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9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公布了该委社会发展研究所的研究报告,称当前我国企业职工五项社保总费率为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39.25%,在列入统计的173个国家地区中列第13位。报告认为,“五险一金”费率长期居高不下使我国制造业面临巨大挑战。在我国雇1名工人可以在印尼雇3.5名工人。调整五险一金缴费水平,是减轻企业负担的重要举措。报告指出,我国社保费率超过了美日。(8月30日《京华时报》)

  这篇调查报告洋洋洒洒,从数据说到现实,从中国说到国外,从古代说到现代,从发展说到担当。看了这篇报告,就连我这个老百姓也有了“充分认识”:是呀,我们确实应该为企业发展做些事情,岂能只为了“个人利益”就牺牲“企业利益”,没有企业发展何来我们的幸福生活?

  仔细想想不对呀。我们的幸福生活确实是因为企业的发展,有了企业的发展才能有经济的发展,有了经济的发展才能有事业的发展,有了事业的发展才能有我们的幸福。不过,调研人员似乎忘记了一个主要问题,如果没有我们这些普通劳动者的付出,事业能发展吗?经济能发展吗?经济不能发展了,企业还能发展吗?是企业的发展给了我们幸福,何尝不是我们的付出给了企业的幸福?

  说的真好听,“社保费用占据了工资的39.25%”。好像是说,降低五险一金之后,百姓的腰包就能鼓起来。假如说,“占据工资39.25的社保费用”里没有企业缴纳的,只是我们百姓自己缴纳的,还会上演这么一出吗?还会嫌上缴的五险一金太多吗?估计不仅不嫌太多,还会嫌太少。我们不是傻子。“降低五险一金”的本意并非是为了让我们腰包鼓起来,而是为了让企业负担降下去。试问,一个把职工当负担的企业,一个把社保费用当负担的企业,能是我们想看到的吗?这样的企业离开职工真的能发展吗?

  最近这段时间,为了遏制经济下行,有关部门已经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降低企业税费,降低企业电价,这都是合适的,但是当降低职工的社保,降低职工的工资也开始上演的时候,这走入的其实是一条歧路。降低五险一金岂能只考虑企业的感受,而不顾职工的感受?

  有一个事实是需要正视的。那就是不断有数据出来,未来的养老金会出现巨大窟窿。为了堵塞这个窟窿,甚至需要让我们接受“70岁看着还像60岁”的理论,让我们感到如果不“延迟退休”都对不起这个社会。我们都在为填补这个窟窿延迟退休了,企业就不能有点担当?最让人气愤的是,竟然用“在我国雇1名工人可以在印尼雇3.5名工人”来说服我们,为啥不与工资高的国家比,非要和一个经济不景气,甚至是贫穷的国家比?有可比性吗?

  难道降低五险一金也是在与美国、日本来一次国际接轨。和他们比社保资金的时候,比没有比工资水平,比没有比其他社会保障?

  “降低五险一金”是把社保的动车变成了绿皮火车,是在危险的开倒车,松动的则是社保安全栓,是很危险的,就别无言乱语了。还有最后一句话:知道多少企业在违法用工,一分钱的社保都没给职工缴纳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