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节假日高速免费不能“发夹弯”
http://www.scol.com.cn(2016-8-28 7:50: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庆假期快到了,不少人计划着自驾游,因为节假日高速免费的政策十分便利。不过,近日,交通部公路局公开回复4条人大建议,拟对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进行调整,合理规划绿色通道减免范围,优化收费公路的范围、期限与标准,加快推进《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工作。(8月27日中新网)

  高速公路节假日是否继续免费,虽然还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但交通部公路局给人大的4条回复,不免已经让人十分担心。如果节假日高速免费出现“发夹弯”,副作用肯定是巨大的。

  收费公路节假日免费是从 2012年开始的。从目前实施的情况来看,这项政策确实降低了公众节假日出行成本,对刺激消费、拉动内需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交通部门认为,这一政策也使节假日交通量远超过了设计通行能力,造成公路主线的严重拥堵,制造了新的“高速公路停车场”。这些说法看似有一定的道理,其实站不住脚。节假日公路免费,确实增加了车辆的出行量。但公路拥堵的主要原因是交通事故处理不及时,交警疏导不到位引起的。道路上如果不发生交通事故,没有车辆发生故障档住了道路,不收费只能加快车辆的通行,怎么会造成车辆拥堵呢?因此,节假日只要交警部门安排更多的警力疏导交通,及时处理交通事故,就完全可以确保道路畅通。

  交通部门想取消节假日公路免费通行,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国家对节假日公路免收费没有明确的补偿机制。也就是说,国家应该补偿公路运行部门因免收费造成的损失。这种说法是自私自利的表现。节假日公路免收费确实让公路运行部门减少了收入,但公路行运部门应该要算大账,不能算小账。毕竟免收费降低了公众节假日出行成本,提高了人们出行的积极性,刺激了消费、拉动了内需。特别是在这几年各地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对拉动经济取到了一定的作用,对国家的整体利益是有好处的。

  再说,民众平时外出对公路运行部门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公路运行部门却不顾民众的利益,很多原本早已到了收费期限的收费公路却变着法子继续收费。而很多公路收费,却被运行部门用于福利等支出,没有真正用于道路改造。公路运行部门收了那么多不该收的钱,难道不应该补偿一下民众吗?因此,公路运行部门不能只想着收钱,只想着为自己发福利,应该继续给民众享受一下节假日免费通行这一福利。说一个简单的道理,民众到市场上购东西,购多了还会打个折呢?

  节假日公路免费,这项政策才实施了四年,民众刚刚从这项福利中有了一点感觉,刚刚摸到了节假日出行的规律,却有可能面临“发夹弯”,这可能让民众很难接受。希望有关部门慎重考虑,不能为了部门利益而干出政策“发夹弯”的傻事,如果取消,不仅会影响“刺激消费、拉动内需”,而且也会影响政府的形象。(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