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拿规则意识堵住高铁吸烟的阀门
http://www.scol.com.cn(2016-8-26 8:05: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名男生在坐火车去大学的途中,因和朋友打赌,竟在高铁上抽烟,结果被民警抓个正着,不仅被严肃批评教育,还被处以500元的罚款(2016/8/25 中国青年网)

  动车组严禁吸烟,这是铁路部门广而告之的。但是,高铁吸烟上吸烟的事件却屡禁不绝,每每看到这样的事情,让人感叹,究竟该怎样堵住高铁吸烟的阀门。

  因为动车组是全封闭式的高速运行列车,在高铁上吸烟,可能会导致危害难以估算的火灾。并且,在动车组里吸烟,还会引发动车的减速甚至被逼停。这样会严重影响整个高铁的运行,甚至会打乱所有的高铁运行规划,也是对其它旅客利益的一种侵犯。因此,铁路部门大力宣传,严禁在动车组上吸烟。但是,一边是铁路部门从未间断的宣传,一边却是屡禁不绝的高铁吸烟事件。

  拿不吸烟难以忍耐作为高铁吸烟的借口,显然是陈词滥调。而本次新闻中的大学生,更是为了打赌,而在高铁吸烟。可见,不吸烟并非难以办到,而是抱有侥幸心理,认为难以被发现。所以,才敢在高铁上吸烟。

  在高铁上吸烟,除了这些侥幸心理以外,更暴露了这些吸烟者的规则意识缺乏。谁都知道高铁是严禁吸烟的,也知道吸烟可能会导致的悲剧。但是,这些危害公共安全的问题,吸烟者都选择性的忽视了。因为相对于公共的利益来说,自己的私欲显得更加重要。

  其实,高铁吸烟屡禁不止,暴露出当下一些人的规则意识缺乏。乘坐高铁的同时,其实就等于自觉遵守了相关的规则制度。很显然,有些人并没有严格遵守相关的规则制度,才会出现高铁吸烟甚至逼停动车的事件发生。规则意识本应该是共建公共安全的前提,但却有人漠视这些规则,这才是导致高铁屡屡被逼停的关键。

  一个缺乏规则意识的社会,即使有再多的提倡和约束,其效果往往都很难达到预期。要想真正的关上高铁吸烟的阀门,需要全民的规则意识重塑,需要让违规的人,收到更多的违规成本。

  从开始高铁吸烟将会被罚款,到如今的影响个人征信。其实,高铁吸烟的禁令正在一步步收紧,就是期盼用一种严惩来换回全民规则意识的回归。(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