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网购先行赔付”是终结网购乱象的利器
http://www.scol.com.cn(2016-8-25 8:24: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3日,北京市工商局与天猫、京东、苏宁、亚马逊、国美等11家知名网络交易平台签署相关协议,根据协议,11家电商都要实施网络购物先行赔付制度,这是行政部门首次和网络交易平台进行主体信息、质量监管、消费维权等数据交换。(8月24日《京华时报》)

  先行赔付,就是在消费者投诉后,当认定网络商家确实存在过错的基础上,由运行平台第一时间支付赔偿费用的制度。这个制度之所以好,是因为从制度的层面,将网络平台和网络商家捆绑在了一起,让他们成为一根绳子上的蚂蚱,实现了利益的捆绑,一个也跑不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这是对消费者权益最大的保护,让消费者从无休无止的纠纷中解脱了出来。以往的时候,发生商品质量的纠纷之后,消费者需要漫长的等待,网络商家即使是有错的,也会用各种不同的办法进行拖延,甚至不闻不问,给消费者造成了困惑,以至于对网络销售是怨声载道,影响了整个行业的发展。有了先行赔付制度之后,消费者在第一时间得到了赔付,接下来的事情就是网络平台和网络商家之间的事情了,他们可以关起门来解决自己的问题,这个过程即使再漫长,也不会影响消费者的利益。

  实现了先行赔付,也是对网络运营平台的责任倒逼。在以往的时候,出现了质量等等纠纷之后,找网络商家,如果网络商家不予赔付,故意刁难,才想起来去找运营平台,而运营平台则是起到一个协调的作用。商家愿意赔付还是不愿意赔付,运营平台也不能最终决定。而又因为自己不会因此遭遇处罚,运营平台则似乎置身事外了。工作作为的,会积极促进问题的解决,工作不积极的也会以各种理由推脱。因为,他们认为自己只是提供了一个平台,并非是自己的过错。实行了先行赔付制度之后,运营平台就会多了责任,他们就会因为害怕自己也有损失,而对进驻自己平台上的商家加强监管,这样就能从源头上治理假冒伪劣商品的侵袭。

  不仅让运营平台多了责任,而且也让网络商家不敢嚣张了。这是因为他们的利益是在运营平台上创造的。如果不按照规矩办事,最终运营平台先行支付的赔偿费用,还需要自己来承担。如果不愿意承担,就可能会被运营平台驱逐出去,导致自己利益的损失。

  先行赔付制度,就犹如是一根监管的绳子,将网络平台和网络商家捆绑在了一起,利益可以共享,风险也必须共担。有了这样的捆绑,会让运营平台多了监管的责任,会让商家多了对消费者的敬畏,这是把消费者当上帝最好的体现。面对消费者的投诉,谁也不能置身事外,无疑先行赔付制度,在最大程度上破解了网络购物投诉维权的难题。(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