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迟到的“龙虾保险”需在实践中看成效
http://www.scol.com.cn(2016-8-18 15:12: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磊磊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还有“龙虾险”听起来这么奇葩的保险?以后吃虾倒下了,有赔付了?这是真的!近日,南京推出了全国首款“龙虾保险”(食品安全责任险),目前,已经有五家饭店购买了小龙虾保险,因食用小龙虾后出现横纹肌溶解症,市民最高可以获得两万元的理赔。(8月18日《现代快报》)

  随着社会整体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保险的需求也逐渐增加。各种保险可以满足人们对于防范未知风险的心理诉求。近日,南京推出的全国首款“龙虾保险”,引发公众关注。如果市民因食用小龙虾而出现横纹肌溶解症,可通过商家向保险公司理赔,最高可以获得两万元的理赔金额。一纸保单,能否为市民的食虾安全保驾护航,恐怕还需在实践中看成效。

  其实,早在2010年,南京就曾报告过23例因食用小龙虾导致的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病例,最终确定病例属于国际上时有报道的Haff病。历时六年,“龙虾病”的确切病因依然是个谜。而仅仅今年7月份,南京各大医院就收治了几十例“龙虾病”患者,数量较于往年明显增加。不止医学上对于这种怪病的研究迫在眉睫,食用龙虾的安全问题也亟需一个解决之道。

  南京首款“龙虾保险”的推出,虽说是一种尝试和创新,反应也未免有些迟缓。人们消费龙虾,患上“龙虾病”,店家负有不可拖卸的责任。虽有消费者自身体质的原因,向店家索赔部分医药费用也合情合理。然在商家眼中,难免会感到冤枉和无辜。这种症状只是小概率事件,况且出现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原因,也并非只有食用龙虾。在这种各说各理、僵持不下的语境里,推出“龙虾保险”不失为一种有益的探索,第三方赔付发生未知风险的经济补偿,可以避免消费者与商家的直接冲突。

  为小龙虾投保,在全国尚属首例。商家只需几千元的支付保费,消费者出现“龙虾病”即可获得几万元的赔付,这样高性价比的“买卖”自然值得一做。截至目前,南京已经有五家饭店购买了“龙虾保险”。这也说明,商家的食品安全意识正在逐渐觉醒,出现问题不再只是一味地推脱责任,而是希望借助有效的手段防范风险于未然。

  即便如此,“龙虾保险”仍需要在细节上反复推敲。如何确保理赔依据的真实性,就是随之而来的一个重要难题。虽说“有人拿着别人的票据冒充理赔”,可以依据“店家服务员的回忆、店内的监控录像等”综合判断,也未必能够完全规避冒充理赔的潜在风险。再比如,如果因其他原因患上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市民,进入商家食用龙虾,而“投机取巧”要求理赔,类似的风险又该如何规避呢?可见,确诊理赔的患者是否因食用龙虾而出现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就成为“龙虾保险”能否正常发挥效用的关键所在。其中可能出现的种种隐患,必须审慎相待。

  就目前情况而言,“龙虾保险”的确是对消费者最好的保障,也可以发挥保险的风险管理和经济补偿功能。但仍需进一步细化规则,规避风险,并在实践中检验成效,逐步扩大其适用范围与拓展空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