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号贩子为何躺着也不中枪?
http://www.scol.com.cn(2016-8-15 7:50: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范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凌晨3点半,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大门打开,门外的号贩子陆陆续续进了医院,并很快在门诊大厅摆开了阵仗,一张张凉席在地上铺开,号贩子席地而睡。(8月14日《北京晚报》)

  显然,号贩子已经抢得先机,他们占据了有利的排队位置,距离有限的专家号越来越近了。

  与此形成反讽的是,门诊大厅内,医院打击医托横幅高挂,但这里的气氛仍然显得“井然有序”,波澜不惊,相安无事。

  结果不出意外,一些患者大半夜排队却挂不上专家号,靠前的位置都被号贩子占了,有的专家号从号贩子手中购买要价上千元。

  出现这种局面,患者无可奈何;号贩子钻了法律的空子,有恃无恐;医院挂出了横幅,表明了态度和决心,似乎也尽到了造势的责任。三方成了三股道上跑的车,总是不能良性地跑到一起去。最终的结果是,想治病的不能从正规渠道挂上号;不需治病的,横插一杠子,从中渔利;医院雷声大,雨点小。

  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医生要能成为救死扶伤的天使,离不开良好医务环境的塑造和构建,这是院方和行政主管部门绕不开的必须履行的基本职责。要尽到应尽的责任,绝非挂出一条横幅那么简单。

  从表面看,医院的专家号出现乱象,是号贩子捣的乱,作的崇,而实质上是医院及其主管部门在客观上给号贩子留下了后门。

  针对号贩子猖獗现象,作为医院并非无计可施,关键是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来。其实只要稍微动一动脑筋,就可以一招制胜,让号贩子遁于无形。不过,这需要医院在专家号这个链条上稍作一点投入。要采取技术的手段,并且要动真格。其方法是,从挂号的窗口开始,设置一个摄像头,摄下挂专家号者的头像,一方面将其头像印在专家号上,同时,要求挂号者出示身份证件,并在专家号上印上挂号者的身份证号码,以便持号就诊;一方面将电子头像同步传输到相关专家出诊的电脑终端,并要求挂号者在就诊时出示挂号时所用的身份证,以便专家核实。

  当日后再次或反复出现同一身份证号码或面孔挂号时,院方应锁定“挂号”人,并安排人员核实是否复诊人员,直至查明复诊属实后,专门安排补号。发现在挂号身份信息上造假者,一方面将其身份列入就诊黑名单,一方面在当日挂号平台重新补号放号。通过建立此类环节和规则,无论躺着、站着或坐着的号贩子都能中枪。(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