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两种金牌”精神诠释“中国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16-8-26 13:52: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5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第31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全体成员,欢迎我国体育健儿凯旋。习近平指出,我们不以胜负论英雄,同时英雄就要敢于争先、敢于争第一。在奥运会这样高水平的竞争场合,争第一、拿金牌奖牌很不容易,拿到金牌奖牌的,值得尊敬和表扬。同时,只要勇于战胜自我、超越自我,即使没有拿到金牌奖牌,同样值得尊敬和表扬。(8月26日,新华网)

  很少有哪一项活动,像奥运会一样能全面诠释现代文明精神。人类文明向前,既要有合作,又要有竞争精神,但基于同样的规则,而规则建立在平等公正之上。奥林匹克运动演绎的游戏方式,说明在这项全球最高赛事上拿金牌,有多么的不容易。虽然我们不唯金牌论,但英雄要敢于争第一,这是一种金牌精神;结果没拿第一,但表现出战胜自我、超越自我的拼搏精神,这是另一种金牌精神。

  第一种金牌精神的代表是中国女排。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中国女排不畏强手、英勇顽强,打出了风格、打出了水平,时隔12年再夺奥运金牌,充分展现了女排精神,全国人民都很振奋。当然还有中国跳水队、中国乒乓球队,奥运会历史上,中国有不少“金牌大户”,奥运会金牌谁不想拿?光有实力还不够,关键要有不畏强敌、永争第一的追求卓越的“金牌精神”,这种精神在郎平、赖亚文、蔡振华、刘国梁、周继红、朱婷、张继科、吴敏霞们的身上得以传承,并生生不息,他们是中国力量昂扬世界的中流砥柱。

  第二种金牌精神的代表是中国短跑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这次没拿到金牌奖牌,但在比赛中做了最好的自己的队伍和运动员,也都是好样的。我国体育健儿在里约奥运会上的表现,展示了强大正能量,展示了“人生能有几回搏”的奋斗精神。奥运会上不同人种在同一项目上竞争,人种劣势有时意味着永远难以染指金牌。但平时刻苦训练,在场上敢于拼搏,不抛弃不放弃,一样能得到对手和观众的尊重。本次奥运会中国观众变得大度宽容,部分敢打敢拼使出“洪荒之力”、用微笑面对失利、用豁达面对成绩的队员,甚至比金牌运动员更能得到观众喜爱,正是他们的“人生能有几回搏”奋斗精神,让他们脱颖而出。

  不要拿全民体制否定我们的奥运成绩。奥运会的残酷程度远超常人想象,奥运会上拿金牌,难!奥运会上不拿金牌,但得到对手尊重,更难!中国人在奥运会上长期位居前列,唯有“两种”金牌精神能解释“中国奇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成为现实,只会比奥运会的考验更艰巨、更卓绝,让我们继续发扬“两种金牌”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目标增添“中国力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