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竞技体育只有胜败何来“复仇”?
http://www.scol.com.cn(2016-8-22 7:52: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孙金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京时间8月21日,2016里约奥运会女排决赛打响,中国女排迎战塞尔维亚女排。经过四局对决,最终中国女排3-1(19-25、25-17、25-22、25-23)力克塞尔维亚女排,夺得本届奥运会冠军。(8月21日央视网)  

  新闻挺好,振奋人心。但央视网新闻标题是:复仇塞尔维亚,中国女排重返巅峰。是否因为预赛被塞尔维女排亚打败了,决赛就“复仇”?

  我们是否太把竞技体育政治化了?过去,体育界有个口号“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其实,无所谓第一、第二,而是相辅相成的。竞赛中有友谊,竞赛中分胜负。俗话说,不打不成交。竞赛的对手,也许会成为跨国、跨洲朋友。

  比赛就是比赛,各尽其能,分出高低。不能因为友谊就嫌让,就不好好比赛。记得早年在南京,去某俱乐部观看省队与一非洲国家乒乓球队友谊赛。因为对手球艺太差,我们就边打边让。气得对手扔掉球拍停赛了,他认为让刻意友谊让球,是对他的不尊重,只有打出水平,输了球也有友谊,也心服口服。

  现在呢,我们定位竞技体育,不去空喊第一、第二,但是俺认为奥运会通过体育竞赛,高手过招,同样是传递友谊。田径比赛中拉起摔倒的竞赛对手,就是生动一例。预赛中被对手打败了,不一定技不如人。可能是状态不佳,可能是布阵失误,胜败乃兵家常事。但是,决赛中同样的对手相遇,可以打得更好。转败为胜,是一种敢于拼搏不服输的精神。不能视竞技对手为仇家,竞技场同样有文明。比如,一个表情,一个形体,一句口号,就看出文明程度。  

  竞技体育更看重胜负,但同样需要传递友谊。不能或热或冷,或左或右。片面讲友谊,或者片面看输赢,都是不可取的。应放弃“复仇”的不妥提法和不健康心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