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中国也要为奥运首金国家鼓掌
http://www.scol.com.cn(2016-8-17 7:46: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奥运会赛场上,众多体育大国的目标是金牌榜的前三位。但有些国家和地区,则抱着取得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希望来到里约。里约奥运会充满着奇迹,到目前为止,新加坡、斐济、越南、波多黎各、科索沃等国家获得了本国历史上的首金。(8月16日,中新网)

  在奥运会组织上,里约很可能难逃奥运史上“最糟糕主办方之一”的恶名。但从奥运发展长河来看,里约交出的成绩未必有多差,因为这是“一个诞生奇迹的城市”,特别是,众多国家通过里约奥运实现了历史上金牌零的突破。

  奥运会在现代文明中举足轻重。奥运会是“没有硝烟的战争”,在奥运会上一国运动员登上最高领奖台,对民族国家意味着“荣誉和自豪”。而对一些从未获得金牌的小国而言,奥运首金甚至意味“民族精神的觉醒”,至少是向世界宣示“我能行”。所以84年洛杉矶奥运会许海峰的首金,至今还能让许多国人热泪盈眶。

  作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最积极的参与者”,同时也是对奥林匹克运动发展贡献巨大的国家,中国在追求金牌榜前二的同时,也要把目光放到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上来。对一切有利于奥林匹克长远发展,对最能诠释奥林匹克精神的行为,我们都要理解和支持。所以对斐济、波多黎各等小国获得奥运首金,我们要不吝为他们送去掌声。

  对奥林匹克精神的追求,除了实现自身利益扩大化,还要追求这项运动的“利益最大化”。中国已经证明“但凡在人种上允许夺金的项目上我们都能夺金”,但对某一项运动的过度开发甚至垄断,往往不利于该项运动在全球范围内的普及。所以说此次里约奥运,中国在“过去稳拿的项目上”丢金,虽然说对自己而言损失不小,反过来看可能反而对这项运动的长远发展更加有利,比如如果中国射击像过去那样霸道,估计越南就不能通过射击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金牌大户国家的悲,对奥林匹克运动整体而言,有时反而是喜。

  奥林匹克运动,对当代中国民族精神的重构意义重大。曾经通过金牌大包大揽实现民族精神的“霸道”,如今要通过对金牌的坦然面对甚至风轻云淡,实现民族精神的“王道”。我们对奥运金牌不再“势利”,对金牌的奖励金额在所有国家中排名倒数第四。在里约奥运,优秀运动员“失金”,我们不需要他们“向国家道歉”,反而为他们送去掌声和宽容。本届奥运中国运动员中最受欢迎的不是金牌得主,而是更能体现奥运精神、能给全世界观众带来快乐的“傅园慧们”,中国人对奥林匹克运动的重新认知诠释,何尝不是中国对奥林匹克运动更高层面的贡献?

  别光盯着我们自己的金牌,我们要为奥林匹克精神做出新的贡献。不要太为“中国运动员的痛失金牌”懊恼。奥林匹克精神是由全世界人民共同诠释的,作为自信开阔的大国国民,我们也要带着欣赏开放的眼光看待奥运。其实某某中国运动员失金未必是坏事,如果失去的金牌成为某小国的奥运历史首金,我们何妨为他们这一“最能诠释奥林匹克精神”的壮举送去热烈的掌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