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别总拿“洪荒之力”说事
http://www.scol.com.cn(2016-8-11 7:59: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宋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里约奥运会女子100米仰泳半决赛中,中国姑娘傅园慧发挥出色,以58秒95的成绩排名第三,晋级决赛。赛后,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傅园慧凭借着自己的丰富表情,和那句“我用了洪荒之力”,瞬间走红网络,被广大网民封为“表情帝”。之后,媒体的各大报道纷纷引用“洪荒之力”来借喻一种力量的表达。(8月10日澎湃新闻网)

  洪荒之力是什么?如果你没弄懂这个问题,恐怕看了傅园慧的视频也会笑不起来。其实,这个词的由来并不陌生,早在此前热播的古装电视剧《花千骨》中,洪荒之力就被用来比喻一种撼天动地的力量,而在当时,这个词并没有现在这么红,它的另一层含义,则指的是如天地初开之时这种足以毁灭世界的力量。

  如果没有傅园慧,这个词可能还不会这么快进入人们的视线,可随着傅园慧表情包的走红,洪荒之力就变得泛滥起来。媒体报道引用它,电视采访采用它,写文章的人也处处在用它,可不知大家发现问题没有,这样一个描述上古神话中的词汇,用在各种新闻报道的标题中,合适吗?

  当然,也许有人要说,有些事你一认真就输了。确实,如果过分放大“洪荒之力”的文字意义,必然会减弱它的幽默价值,它本身就只是属于借题发挥的承载体而已。然而,当发现财经新闻、灾难新闻、社会新闻等标题中,都出现“洪荒之力”时,有没有觉得审美疲劳呢?

  比如,有这么一些“标题党”就值得注意,“突破存量局仍缺洪荒之力”、行业逆袭钢企“洪荒之力”能否重现、设立“诚信黑名单”用“洪荒之力”打击网络谣言等,都在使用“洪荒之力”,仿佛“洪荒之力”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适用一样。此外,媒体报道借题发挥还可以理解,但刻意生搬硬套就不值得提倡了。要知道,语言词汇的适用,需要有严格的适格主体,成语和词语之间,本身也就存在某种约定俗成的使用规律,而绝非生拉硬拽。

  语言不分好坏,但存在有效和无效之分。可以说,类似“洪荒之力”的使用,既明确又含糊,既犀利又暧昧,当遇到某些意见不便于用言语来直接表达时,这些词汇确实能够帮助人们进行“最直接也最安全的交流”。同时,不断创新着的新词新句,体现的是对社会现象的集融,有规避风险的作用,杜绝了“白纸黑字”的法律风险,能够帮助人们勾勒一段无法用汉字生词描述的形象。

  可关键问题却是,大多数网络词汇纯属网友们的戏谑和调侃,类似“洪荒之力”“不造”等词汇,只能在小部分群体中使用,它的示范和样本意义并不强。任何语言的社会应用价值,无论是网络词汇还是普通汉语,其实都是汉字文化的情怀载体,但它们的存立标准,在于最终否行用于社会,合理、规范、文明地使用网络语言,才能为汉语传播提供更为广阔的清新土壤。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