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傅园慧的“洪荒”之萌 远离附会回归本质
http://www.scol.com.cn(2016-8-9 8:11: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慎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6年里约奥运会游泳项目第二比赛日,女子100米仰泳半决赛,中国选手傅园慧发挥出色,以58秒96的成绩排名半决赛第三名,晋级决赛。比赛结束之后,傅园慧在接受采访时难掩兴奋之情,表情夸张堪比“表情包”,笑称自己用了“洪荒之力”。

  这个20的女孩,以90后特有的气质,颠覆了我们心目中传统的运动员形象。在我们的印象里,运动员都是“政治”正确,还没上场之前,是“我会努力训练,争取取得更好成绩”的套路;上场了如果没拿到金牌,那自然是对不起国家对不起教练对不起父母,就算个人已经用尽了“洪荒之力”,那还是对不起的套路;如果拿到了金牌,自然是国家的培育,团队教练的付出,队友的支持,父母的培养。又是套路。在这些运动员身上,附会了太多的东西,有宏大叙事,有背负恩情,有团队教练的情谊,唯独没有自己。我们不否认他们的“政治”正确或许出自内心,但我们却感觉有些不真实。这种日常工作总结的套路成为运动员表达的套路时,恰恰套住了人性的本质。

  但是傅园慧以“洪荒之力”撕开了这个套子。“我已经很满意了,我对半决赛的成绩非常满意。”这要以前,大概要受到批评的吧?但是这次不一样了,从观众网友到媒体是一边倒的赞扬,都被自带表情包的段子妹逗乐了,感染了,感动了。哦,原来竞技也可以这样快乐!

  其实,体育比赛本身就是一件简单的事,超越自己就是它的本质。但是曾几何时,简单的事被弄得越来越复杂,一个运动员身上被附会了太多的政治、商业、社会元素,也影响了一个运动员对比赛的那种自由快乐的心情。他们只希望用金牌照亮别人,很少想过用自己照亮金牌。

  奥林匹克精神,本来就是人类挑战自我的胜利,而不该被附会太多的东西,更不必绑架上太多的情怀与利益。

  其实,在“解套”的不仅仅是傅园慧,34岁的杜丽最终以1环之差获得亚军时,她说:“遗憾是有的,但对我来说已经是奇迹了。”而易思玲则深感铜牌的来之不易,“这都是我付出努力后取得的,我认为这枚铜牌的分量比伦敦奥运会的金牌还要足。”而全国人民也以平常心助推了这个过程。

  被套在套子中的人,都知道套子带来的苦楚,也知道套子的套路,只是敢于说出来的人很少罢了。从另一个意思上来说,傅园慧其实就是那个说皇帝没穿衣服的孩子。只是这次,我们没去怒斥这个“熊孩子”,而是给这个孩子鼓掌。在傅园慧和全国观众身上,都展现出人性之美的彩虹。

  8月8日,习近平再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突然发现,体育竞技也需要来一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掉附加在运动员身上的所谓的“产能”、去掉所谓的“杠杆”,去掉给运动员带来各种压力的“库存”、降低运动员付出的不必要成本、补足体育精神的短板。以一颗平常心,让体育回归体育的本质,让人自觉地回到人本身。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