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不要嘲笑一位自杀者的“下辈子还做第一”
http://www.scol.com.cn(2016-8-30 8:06: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楠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2日,就职于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毕业生李焓,疑在公司宿舍烧炭自杀,结束了自己23岁的年轻生命。网络上传出李焓的遗书,白纸黑字清晰可辨:“下辈子还要做太保第一帅,此生无悔入太保!”而此时距离他入职公司仅1个月18天。(据《南方都市报》)

  没有人的人生是完美的,有快乐必有悲伤,有得到必有失去,有顺境必有逆旅。上面这句说听起来消极的意味似乎强了些,如果我们换一种说法,它也会变得非常积极——没有人的人生总是阴暗的,有悲伤必有快乐,有失去必有得到,有逆旅必有顺境。听起来是不是积极了很多?所以,消极还是积极,全在于你从什么角度看待你所经历的一切。

  当然,用有限的几个词去描述复杂的人生,无论积极还是消极,都免不了浓浓的鸡汤味道。毕竟,真实的人生非几个词语所能概括,陷于真实人生困境之中的人,也常常很难走出自我设定的那个框,解不开从更长的人生角度来看毫无意义的当下的结。这也就是为什么有的人会因为一件在外人看来毫不起眼的小事便郁结于心,选择自杀等极端方式应对的原因所在。

  一个长期以来一贯优秀的人,毕业后进入一家看起来还不错的公司,工作了刚刚一个多月,便留下一句“这一次,坚持不下去了”,主动结束了自己的生命。没有疾病,没有灾难,没有战争,没有饥饿,没有任何苦难的经历,选择了自我了结,在现实的语境中,其自杀的原因似乎只能归结为超低的“心理素质”。这看起来就是一个活生生的“高分低能”的案例。

  于是,遗书上那句带有几分调侃色彩的“下辈子还做XX第一帅”的话,也在网络上被简化成了“下辈子还做第一”,并成为用来与其自杀行为作对比的“反讽”性材料。可是,即使当事人所表达的是简化后的话字面上所传达的意思,他就没有权力做如此的表达和想象吗?因为他的自杀,他的梦想——虽然已经没有实现的机会——就应该被嘲笑吗?

  每一个生命所作出的选择,都有他如此选择的理由。即使这个理由不为我们大多数人所理解,我们也应该予以尊重,或者至少不应该进行嘲笑。对于生者应该如此,对于死者也应该如此。只是,我们这个社会普遍缺乏一种对死者予以尊重的氛围,这也就导致了对死者的责难多于对生者的追问,导致对一些深层次问题缺乏足够的反思。

  如果非要说这件事反映了一部分高校毕业生中存在的“高分低能”、“心理脆弱”现象的话,应该引起反思的也应该是针对初次就业人员的心理干预机制是否完善的问题。要知道,从校园到职场的转变,其对很多人的心理冲击并不比幼儿期从家庭到幼儿园的那次转变小多小。如果高校在学生毕业前有相应的课程,如果公司企业在针对初次就业者的培训中有相应的内容,如果社会有针对此类人群进行心理干预的志愿组织,那么,他们在从校园人向职场人转变的过程或许就能够顺利很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