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杜绝假“病假条”还需真关爱
http://www.scol.com.cn(2016-8-26 8:41: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谢晓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网上曝出“病假条”兜售产业火热。“病假条”价格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且可以挑选本地多家知名医院。有的商家开具的“病假条”还包括病历和检查报告,全套下来需要三百多元。而销售者则都保证“病假条”由正规医院开具,肯定能用。(8月25日新华社)

  山东日中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冠汶表示,买卖“病假条”涉及两个法律关系,一是制作病例者如何制作出有效病例并加盖公章,二是劳动者如何拿假的病例申请劳动假期。

  这的确是个问题,而且是个违法的事儿,谁曾想到一张小小的“病假条”居然会与如此严肃的法律扯上关系,常人都只会想到被穿帮了也顶多是个造假而已,受个批评、写个检讨也就行了。既然买卖“病假条”后果如此严重,那就必须来掰掰个中问题。

  从记者调查中不难发现,除了部分单位存在着只看病假条公章、单位及医生签字外,很多买来的病假条居然是真货。这背后的隐语就很裸露了,无非是请假单位核实不准或无法核准病假条的真实性,要么就是假条医院公章管理混乱,更深层次挖一下,或许医院就有人利用病假条做着发财梦。

  由一张假“病假条”牵扯出来这么多的问题,而且越深入分析越觉得问题的严重性,此时,又有专家出来说了,可以加强个人信用制度建设,实现各单位信息共享,构建个人信用查询认证平台。用人单位和医院可加强沟通,完善病假条内容,比如写上医生联系方式,便于单位核实。

  事就这么个事,理也就这么个理。但笔者却有着不同的看法,网购假病条欺瞒单位不对,而且假病条利益链存在着严重的问题也不假,可是我们有没有想过,为何有那么多人去购买假病条请假?到底是因为身体不支或工作、学习太紧张,还是因为单位部门很好骗?

  除了法律层面的思考,我们更应该将从人性化的角度去思考一下。为何一张病假条会如此跑火,会有这么多人铤而走险去买卖,问题的出现恐怕不能只打请假者的板子。用人单位是不是也要反思一下,单位请假制度是否存在问题,平时关爱员工方面是否做到了换位思考,除了工作要求严格外,对于员工的生活是否关心到位……,等等问题的思考都可以杜绝假病条的出现。

  试想一下,如果单位组织关爱到位,又哪能轮到假病条横行?平日,只要员工出现个头疼脑热,及时送寒问暖,给予必要的关爱,即使请了假,能够及时派人前往探望一下,一来表示组织关心,二则也可以对员工病情探个究竟。关爱到位,员工自然也不敢生出“贪”假之念,假“病假条”也就没有生存之空间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