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七夕岂能只剩下吃请开房讨红包?
http://www.scol.com.cn(2016-8-9 8:20: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徐建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七夕有着婉约的传说、动人的情节和厚重的文化底蕴,是一个内涵丰富、千古传承且超越国界的传统节日。牛郎织女、天上人间的故事妇孺皆知,莽莽天河、不离不弃的忠贞感天动地,一年一度、鹊桥相会的坚守世人仰望。诗以传情,无论沧海桑田、星转斗移,人们都能从那些脍炙人口的诗句中品味到跨越千年、历久弥香的“七夕意味”。

  随着时间的推移,人和事都在变,七夕节的形式和内涵也在不断发生着变化。诚然,世间万物没有一成不变的,人们对传统习俗的继续和延续,也不可能是照搬照套、万古不变。例如,现在你再让女孩子们七夕夜聚在一起比划女工针线,一点也不现实。

  但是传统之所以能够代代相传,为人们所喜闻乐见,自有其令人无法割舍的特质在其中。譬如过年,对于春节这个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佳节,每年都会有很多人感叹年味淡了,但是每逢岁末,绝大部分人又依然会十分期待“年”节的到来,不然就不会有“春运”这个“人类最大规模的周期性人口迁徙”存在。主要还是因为过年的形态虽然在变,但是其蕴含的团聚、亲情、幸福等内涵和精神要素却从未过时。

  反观今日的七夕节,充满了物质、躁动和欲望,似乎只剩下了“情人聚会”这一项功能,更不乏各种婚外恋和一夜情。所有的传统习俗已经找寻不见,所有的美好期许已被抛之脑后,没人还会在这个夜晚“卧看牵牛织女星”,共同寻觅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美好场景,许下自己纯真的爱情理想,人们只在意红包的大小和短暂的欢愉,所进行的好像只有吃请开房讨红包这所谓的当代情人节“三部曲”了。

  君不见,所有的商家七夕节推广活动也正是围绕这个“主题”展开,他们卖力推销的,只有豪华夜宴、大床房和成人用品。不知这样一个躁动、物欲甚至看上去有些糟心的七夕节,让夜空的牛郎织女如何安心相会,又让人们至纯至真的爱恋何处安放?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