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狐假虎威”的逃票手段太低劣
http://www.scol.com.cn(2016-8-5 11:11: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陆玄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狐假虎威”的寓言故事大家都听过,在中国,有关假冒官员行骗的新闻,也几乎是常骗常新,但敢冒充维和部队总司令的恐怕鲜见,仅凭此头衔便能看出其人的骄傲自大与无知。

  据《广州日报》8月5日报道,一份由“联合国维和部队最高指挥部”的“特级绝密电”表明,徐某某被任命为“联合国维和部队总司令”。前日,这位“总司令”手持“公安部督察证”,准备在高铁站逃票进站被工作人员当场识破。事实上,他只是一个连房租都付不起的中年失业男。8月3日,长铁公安处通报了此事,该男子已被依法行政拘留。

  用“联合国维和部队总司令”的头衔行逃票之实,其“脑洞大开”令人啼笑皆非,但或许也多少反映了一些人的想法,认为铁路部门会为某些“特权阶级”开一道门,但事实是在铁路相关法律法规面前,没有人可以僭越,购票乘车是本分更是义务。“异想天开”的以自己的小九九来意淫出所谓的“特权通道”,不仅目无法律规章,更是将其低劣手段演绎到令人作呕。

  一直以来,网上那些五花八门的技术贴,如“逃票攻略”、“逃票被抓怎么办”等令人应接不暇。铁路部门虽然出台了相关限制“老赖”出行的管理办法,但还是略显仁慈。窃以为必须要让那些恶意逃票者“一次失信,处处受限”。

  其实我们看那些恶意逃票者,总令人升起一股悲凉之意,为了区区几十甚至数百元,甘愿以牺牲信用为代价而营营苟且:且看有的上车后游走于车厢、卫生间,以避开乘务员的查验;有的到站后被发现,索性装傻充愣;有的则采用“贴人战术”,利用闸机的延时功能,紧跟着前一位乘客快速通过。

  对个人来说这个数字看似不太起眼,但对于铁路部门来说累积起来却是个巨额数字。有数据显示,2014年仅上海铁路局南京客运段上车补票205.91万人次,补票款总额达2亿元。

  个人贪图的是小便宜,但是影响的是整个社会风气,逃票行为损害的不仅是国家和铁路企业的利益,更是对公民社会道德的一种鞭笞。

  其实国内铁路对于逃票行为的处罚是相对温和的,毕竟铁路有其公益性职能所在,也需要公民的意识自觉,但总有些人给个麦秆当拐杖用,把这份善意随性践踏。反观国外何其严厉,美国纽约对逃票被抓者的罚款金额高达100美元,情节严重的逃票者还可能面临控罪,欧洲国家也同样采取严罚的措施,且国际上对逃票者的通行做法是让其在诚信档案中留下污点。

  铁路目前虽然也建立了“诚信档案”,但还是本着知错能改,善莫大焉的姿态对待每个人,但人性之复杂,对于此种恶意行为法令需要更加严厉才是。正如塞尔苏斯所言,法是善良正义之术。而严厉的法规是对恶意逃票的直接“亮剑”。

  社会的高度文明、法制诚信需要每一个去维护,不论是谁必然都憧憬一个公平、诚信、有秩序的社会环境。既如此,就需要每个人从拒绝逃票开始,不能视“逃票”为小事,以恶小而不为,以善小为之,做一名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的好公民。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