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延迟退休迷人眼,几家欢喜几家愁
http://www.scol.com.cn(2016-8-2 13:55: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2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称“人社部”)召开2016年二季度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李忠介绍,基于人口老龄化的大背景提出的延迟退休政策,将分三步走:一是在实施上会小步慢行、逐步到位。比如每年往上调几个月。二是区分对待,分步实施。比如会选取现在退休年龄相对较低的部分岗位开始。三是会在之前做及时的公告,也会在方案出台前广泛地听取和征集意见。(8月1日经济网)

  此前,在7月13日召开的2016年二十国集团劳工就业部长会议上,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表示,延迟退休方案预计今年出台。从2012年提出研究延迟退休以来,网民热议从不间断,几乎是一边倒的反对声,而时至今日,延迟退休一种声音的格局逐渐被打破,甚至有人认为赞成和反对是旗鼓相当。毫不避讳地讲,延迟退休至少在目前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笔者认为,从经济网—中国经济周刊发表的“延迟退休方案预计年底出台 70后受影响最大,女职工群体或最先实施”这篇文章来看,网民反对的声音依然明显,而有的教授专家倒是快言快语,显得迫不及待。因此,甚至有网友表示让急切延迟退休的专家报上名号。

  从人社部部长尹蔚民7月13日的说法看,延迟退休已经是“铁板钉钉”,但“小步慢走”思路依然没有改变。而人社部对“小步慢走”的解释比较含糊,只是说每年推迟几个月的时间。针对人社部部长尹蔚民的说法,竹教授却认为延迟太慢,“不应该是3个月,最少也应该是半年,因为3个月时间太短了,体现不出出台延迟退休政策的意义。”这在百姓看来按3个月一小步都很难适应的延迟办法,为何竹教授却表现得如此心急,认为实施太慢呢?是否如网友所言,其在为快速实施延迟退休代言,恐怕人人自有评判。

  虽然,世卫组织《2016世界卫生统计》报告,2015年中国的人均寿命为76.1岁,与2005年相比,10年间增长了4.3岁,但相信随着时间的再不断推移,人均寿命增长值会越来越小。即便是按照延迟退休方案,到2040年左右完成延迟到65岁退休。可这20年里人均寿命又能增长多少?更何况有多少的人的健健康康活到平均寿命的?养老金增加又能咋样,可又有多少人在临死之前还能自由的支配使用它?退一步来说,按平均寿命计算,完成延迟退休后,能领取养老金的时间也就1 0余年,可人们购买养老保险的时间呢?以大学毕业20多岁工作购买养老保险开始,到退休时需购买40余年。由此一来,因人们对延迟退休的冷漠是否会出现消极对待购买养老保险的问题,这确实是一个未知数。

  事实上,绝大多数人并不是就职于公职岗位,而是供职在民营、私营企业甚至是个体工商户中,一旦男过55岁、女过45岁还能轻松找到岗位的有多少?如果出现既找不到合适的岗位,又较年限不能领取养老金这样的群体,又是否会成为影响社会稳定因素,恐怕谁也不能轻易断言。其实真正对延迟退休迫不及待的还是那些待遇稳定,岗位相对固定的公职人员。正所谓无利不起三更,延迟退休毕竟牵涉到每个人的利益,而每个人、每个家庭的情况却又是千差万别,存在不同的观点也再正常不过。

  因此而言,不管是专家也好,还是教授也罢,他们的观点代表的是部分利益阶层,而网友们的反对声也只是代表部分最底层民众的呼声。至于如何来权衡各方利益,规避各方矛盾,这确实值得相关部门从公平、公正、周全的角度,从“不忘初心”出发去认真思考、思考、再思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