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走在健康中国建设的前列四川信心满满
http://www.scol.com.cn(2016-8-28 7:37: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6日上午,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王东明主持会议。(8月27日《四川日报》)

  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时代发展的迫切要求,也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实现民族复兴、增进人民福祉的高度,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深刻论述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意义、工作方针、重点任务;李克强总理的讲话,对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大力发展健康产业进行了系统部署,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这既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社会事业和国民健康的高度重视,也彰显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崇高情怀,是全党全社会建设健康中国的行动指南,是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的实践号令,标志着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战略机遇期

  四川有8140多万人口,保障人民群众卫生与健康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以提高居民健康水平、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为目标,推动四川卫生健康事业持续发展,居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然而,由于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由于疾病谱、生态环境、生活方式不断变化,四川与全国各地一样,仍然面临多重疾病威胁并存、多种健康影响因素交织的复杂局面。准确把握卫生与健康的战略目标,准确把握卫生与健康的工作方针,准确把握“大健康”理念,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加快推进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比以往更加迫切和重要。

  小康不小康,首先看健康。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内涵,不仅是确保四川各族人民身体健康,更是涵盖全省人民健康身体、健康环境、健康经济、健康社会在内的大健康,其核心要义就是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根本利益服务,本质上就是改善人民健康状况,实现人口健康全覆盖。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必须坚持中国特色卫生与健康发展道路;必须坚定不移贯彻预防为主方针,坚持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必须建立良好的生态环境。这既是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经验总结,也是必须长期坚持的工作方针,更是四川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方向和动力。

  期盼在升腾,部署在提速。只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用心履职尽责,切实把卫生与健康工作抓紧抓好,才能确保健康中国建设各项部署在四川得到全面贯彻落实。故此,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传达学习大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推进健康中国的战略意义、中国特色卫生与健康发展道路的深刻内涵、提供全生命周期卫生和健康服务的实践路径和五项重点工作、建设健康环境和深化医改重要部署等,进一步凝聚共识、创新举措、形成合力,扎实抓好我省卫生与健康各项工作。这意味着全省上下要准确把握主动对接中央的工作部署,深入研究谋划做好四川卫生与健康工作的思路举措,强化责任担当,狠抓推动落实,使健康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自觉行动,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努力走在健康中国建设的前列。(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