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探索绿色转型新路 建设绿色经济强省
http://www.scol.com.cn(2016-8-25 14:46: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4日,2016绿色经济遂宁会议在遂宁市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分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吴双战,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主席柯尊平出席会议。(2016年08月25日四川日报)

  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对推进绿色发展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为全省推进绿色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省干部群众务必站在全局与战略高度深刻认识绿色发展的重大意义,自觉将绿色发展理念植根心中,把推进绿色发展作为四川长远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之举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在笔者看来,发展绿色经济是践行绿色发展积极之举。未来五年,四川将在供给侧改革的主线下,贯穿绿色发展的理念,坚持经济、环境、社会共赢发展,推动经济的绿色转型,在绿色消费、绿色出口等需求侧精准施策,将为全省经济发展注入绿色动力,让绿色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绿色消费和绿色外贸成为全省经济的增长引擎,推动四川由绿色资源大省向绿色资源强省跨越。

  刚刚召开的2016绿色经济遂宁会议就如何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等问题,围绕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新型城镇化水平等一系列绿色发展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形成并通过了《2016绿色经济遂宁共识》,笔者认为,这一共识的核心之要义就是通篇贯穿绿色发展理念,深入研究绿色经济积极探索转型之路,让我们进一步了解绿色经济发展动态,了解绿色城镇,增强意识,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推进城镇发展方式转变,从而拉动全省绿色经济走出下行压力的雾霾,促进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

  在这样的背景下,全省各地要加强交流合作,将企业的发展与绿色经济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努力把会议打造成为联系各方的桥梁、思想交流的平台、合作共赢的纽带。要加强专题研究,深入研究绿色经济的发展机理、支撑和保障体系,积极探讨绿色城镇的方向、目标和发展模式,有针对性地提出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项目的实施方案。要加强成果宣传,使广大人民群众深刻理解绿色发展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坚持绿色发展,探索绿色转型,建设经济强省,四川大有可为。

  无论是全国率先提出绿色发展理念的遂宁,还是四川各市州都必须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意识,切实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坚持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两手抓,把绿色发展作为优化经济结构的重要举措,推动发展更有质量、更有效益、健康可持续,促进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提升。譬如,遂宁要抓住2016绿色经济遂宁会议召开的机遇,深刻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推进绿色发展与创新、协调、开放、共享发展同频共振。再如,雅安要扎实推进主体功能区建设,加快经济转型升级;要着力推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乡建设管理水平,建设幸福美丽家园;要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培育绿色文化,让绿色低碳理念深入人心。如此看来,全省各地要探索绿色转型新路,让“绿色发展理念”根植于四川发展阶段和省情实际,统一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体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的本质要求,走出一条生态、低碳、高效、循环的发展新路。

  总之,各地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积极探索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和新模式,推进绿色发展与创新、协调、开放、共享发展同频共振,汇聚起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经济强省的强大动力,为全省乃至全国绿色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创造幸福生活提供可借鉴的模式和经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