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产业支撑 四川脱贫攻坚的样本
http://www.scol.com.cn(2016-8-25 14:07: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红原县民俗村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腹地,村里的农牧专业合作社颇具产业规模,带动全村十多户贫困户增收致富。“产业致富、全民奔康”不仅在红原县,甚至在整个四川藏区已成为扶贫工作的主旋律。(8月24日《人民日报》)

  脱贫攻坚是一篇大文章,从最初的输血式扶贫,到现在的输血与造血扶贫相结合,应该说一些地方在扶贫上做出了大胆探索。四川立足于产业扶贫这个战略,尤其是在藏区发展上取得了较大成效。主流媒体之所以要深度聚焦四川产业扶贫,目的就是探究“四川样本”中的经验和做法。

  一个战略。2015年,四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就印发《四川省产业扶贫专项方案》,就产业扶贫作出了战略部署。提出四川要初步形成“跨乡联县”特色支柱产业体系,产业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高,贫困地区产业助农增收人均增幅明显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实现贫困县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最终充分发挥产业扶贫的基础性作用,建立脱贫致富奔小康关键支撑,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确保一批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在产业扶贫战略支撑下,四川藏区脱贫攻坚迈出坚实步伐。从国家层面而言,近年来,国家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的投入很大,但贫困地区面临的主要问题还是产业发展问题。扶贫的核心问题是产业扶贫,产业发展不上去,扶贫成果也不会巩固。给钱给粮,不如给产业。《人民日报》之所以要聚焦四川藏区的产业脱贫,关键就在于这种脱贫模式具有典型意义和复制性。

  三大支柱。“四川样本”之所以引人注目,关键就在于产业支撑背后并非是空洞的战略,而是实实在在的工作落实。首先是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要想富先修路。这是中国农村改革开放最生动的经验总结。只不过今天的脱贫攻坚要修的不仅仅是路,而是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各种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包括网络技术的延伸与普及。

  其次是党员带头。脱贫攻坚是“啃硬骨头”的事情,需要有基层干部的示范引领,需要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贫困群众不是不想致富奔小康,关键是要拿出成效,要让群众信服。第三是要做好人才储备。脱贫攻坚既要靠精神,更要靠科技,如果没有人才的培养与储备,如何实现产业的做大做强,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勇立潮头?

  四大动力。产业扶贫不只是一句口号,一个战略,更要有落实生根和开花结果的现实效果。各个地方的资源禀赋不同,发展条件不同,产业扶贫战略也要有所不同。要有特色。因地制宜,才能结出真实的果子。如果大家都千篇一律的养羊子,种果子,或者是其他产业,那就会造成水土不服,不仅群众不满意,而且也费力不讨好。要创新。要创新产业发展思路,要结合地方优势资源来培育产业,来发展产业,贫困地区拥有资源优势,但单靠资源不管用,还要把资源优势变成产业优势。

  要有格局。所谓格局并非是整齐划一,而是要错落有致,要互补发展。情况千差万别,贫困原因不尽相同,四川藏区反复摸底,对症开方,构建贫困村“一村一品”、贫困户“一户一业”的产业格局。要有品牌。产业要做大做强,关键要树立品牌优势,要有龙头引领。要注重培育和树立地方优势品牌,拿出拳头产品,亮出响当当的“金字招牌”,让一批特色农牧产品悄然崛起,成为产地农牧民脱贫致富的重要依托。(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