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干部蹲点督导扬鞭脱贫“接力赛”
http://www.scol.com.cn(2016-8-17 13:38: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去年以来,四川省领导亲自带头,全省先后组织4轮覆盖88个贫困县的调研督导,犹如一场没有喘息的“接力赛”。今年7月底,四川省委再次作出安排,由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等省级领导带队,深入彝区藏区45个贫困县开展蹲点督导,同时在全省面上开展一次脱贫攻坚调研督导,层层传导外部压力,处处激发内生动能。(8月17日《四川日报》)

  从媒体报道的情况看,督导组深入基层走村串户,查资料、看实情,针对问题现状提要求。地方干部则再动员、再集结、再冲锋,以问题为导向,瞄准“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推进中的短板集中发力。从这个意义而言,如果没有省级领导的蹲点督导,地方脱贫就不会如此积极主动,脱贫“接力赛”就跑不起来。显然如何发挥干部蹲点督导发出的鞭策力,成为了当前地方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任务。

  “蹲下去”,传递脱贫压力。作为调研督导,显然需要“一竿子插到底”,需要真正深入基层群众,既要“望闻问切”,更要亮责担当。干部蹲点督导不是去发号施令,不是去瞎指挥和乱指点,而是要传递压力,激发动力。因此必须要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敢于开展批评,提出有效举措;做到情况摸得清、问题找得准、措施落得实,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出实招、见实效。从实际情况来看,督导组不仅进行了实地调研,而且针对地方脱贫攻坚现状,提出加强精准帮扶、落实一户一策,倒排工期、加快进度等具体要求。正是有了这种点对点的问题对接和压力传递,才让扶贫更加精准有力。

  “大体检”,聚焦脱贫短板。蹲点督导,前提在蹲点。当然到所在的脱贫村去实地调研,这只是一个基本要求。如何发现问题?找准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对于督导组而言,必须要有务实的作风和善于破题的思维。在基层的走访中,省调研督导组成员连连发问,在一户人家就问了40余个问题,这些问题涉及到脱贫攻坚的方方面面。白天分小组明察暗访,晚上挑灯夜战,交流所见所获,随着各方面信息汇总,脱贫攻坚的“体检报告”就清晰呈现。政策的理解和区分度不够,缺乏科学规划,决策“拍脑袋”,地方补助标准与省上政策有出入等,原因具体分明。加强规划、挂图作战、培育能人、劳务输出等,相关的对策建议极具针对性。对于地方脱贫来说,这些真知灼见就是脱贫致富的“良方良药”。

  “下蹲力”,激发脱贫动力。调研督导发出的信号强不强,“下蹲力”是否起作用,关键还得看地方干部是否真的动起来。在省调研督导组得知某村计划重点发展马铃薯帮助群众脱贫后,提出应该瞄准“奔康”这个更高目标、产业的路子可以再宽广一点的建议后,这个村的第一书记就有了行动。头脑满负荷运转,始终思考着督导组提出的建议,白天到田里了解种植条件,晚上联系省城的朋友打听优质特色农业项目。这说明蹲点调研督导的点滴正转化为推动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我们要把调研督导组现场提出的建议和要求运用好,确保2016脱贫攻坚首战必胜”从地方干部的表态和行动来看,这个“下蹲力”起到了巨大的鞭策作用。(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