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地方巡视多向发力威慑干部
http://www.scol.com.cn(2016-8-3 7:49: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日,十届省委第八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在成都召开。会议指出,刚刚结束的十届省委第七轮巡视,共发现问题线索3832件,其中涉及省管干部135人。对巡视所取得的成绩,省委给予了充分肯定。(8月2日《四川日报》)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语境下,在中纪委提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之后,如何用好地方巡视这把利剑,并激发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与信心,这不仅是地方巡视工作所面临的现实挑战,而且也是地方改革发展的一种形势倒逼。多向发力,从不同层面向各级干部发出明确信号,这才是新一轮地方巡视的关键所在。

  聚焦政治巡视,突出“四种意识”。不要以为巡视就是要查处贪腐干部,其实从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的方针政策情况来看,这也是巡查的一个重点。从某种意义而言,一些干部慢作为、不作为或乱作为所产生的危害效果远比贪腐更深远。尤其是在新常态之下,如何贯彻落实中央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如何贯彻落实省委确定的“三大发展战略”和绿色发展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些都是四川新一轮巡视的重要内容。着眼准确把握政治巡视内涵,着眼充分发挥巡视治本作用,着眼坚持高标准、守底线,就是要坚定各级领导干部的四种意识,就是要形成一种地方发展合力。

  突出巡视特点,着力管党治党。地方巡视不能只是为了巡视而巡视,也不是仅仅为了拍苍蝇,而是为了切实解决问题,为了发出信号。突出发现个性问题、找准要害问题、深挖根源问题,切实发挥专项巡视威慑力。这是四川新一轮巡视的鲜明特点。聚焦地方领导的执行力、从严治党责任、干部选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精神落实等情况,这是巡视的路径与方向。体现“四种形态”要求,这是地方巡视的新任务。促进巡视成果的转化和运用,这是地方巡视的一大考验。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不仅要抓好经济和社会发展,同时也要带好班子管好队伍,并履行全面从严的相关责任。

  从严自身要求,亮出巡视尖刀。巡视工作不仅要聚焦问题,要聚焦对象,更要聚焦自身。打铁还需自身硬,正人先正己。要让巡视工作取得成效,必须要抓好巡视队伍和巡视人员的自身建设。一方面巡视组长要切实履行巡视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当好班长,带好队伍。同时巡视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鉴别力,增强政治敏锐性,没有金刚钻就揽不到瓷器活。更要严明纪律规矩,自己做到了一身正气,才能在巡视中去发现和纠正问题。(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