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撂倒众多官员的聚餐吃出了啥味
http://www.scol.com.cn(2016-7-28 15:14: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报道,衡山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聂志文以即将调离为名,邀请该县政法委书记王新国聚餐,县组织部长姚宇旺等 4 人参与,另 5 人作陪。聚餐共安排两桌,花费5100多元,并违规使用公车,造成了极坏的社会影响。对此,衡阳市委进行了严惩,王新国、姚宇旺和聂志文3人被停职并立案调查,其他8人则被继续进行组织调查。(7月28日《北京青年报》)

  一个小县城外的一家土菜馆,一场看似平常的离别宴,无论是从餐标,还是从参与人数来说,都算不上是显眼,但为啥会连续三天登上所在地市的党委机关报头版,并引发10多个机构负责人的公开表态呢,并且从处理结果来看,不仅参与聚餐的11名官员都撂倒,而且还成为了地方的反面典型。要弄懂其中缘由,需要从“时地人”等角度去审视这场聚餐。

  从时间上看,这不是简单的朋友聚餐,也不是闲来无事的情感联络,而是在部分领导干部换届选举期间所进行的违规聚餐。从中央到地方,早就三令五申,早就进行了警示和告诫,甚至某些地方还让领导干部对基层换届选举进行了承诺表态,应该说“严禁在换届考察期间聚餐”早已成为了一道红线。但作为地方官员却当成了耳旁风,公然聚众吃喝,不管是否涉及公款,显然都触碰了底线与红线。从这个角度而言,对于这样的顶风作案,进行从严处理也在情理之中。由此看来,无论是谁都不能以身试规,否则问责必将降临。

  从地域上看,衡山县并非是一个普通的小县城,隶属于衡阳市所管辖。而衡阳市破坏选举案则是轰动全国的一件大案要案,成为了换届选举的反面典型。在这种情况下,衡阳市境内的每一个换届选举举措和新闻都会引发全国的关注。从这个意义而言,即便聚餐在所谓的土菜馆进行,即便两桌的餐费仅有 1100元,但这种公开吆喝,公车开道的聚餐还是造成了极坏的社会影响。在全国关注的焦点下,居然还有官员敢于在部分领导换届考察期间违规聚餐,这显然是在火上加油,是在飞蛾扑火。由此看来,不要以为从严处理只是一阵风,既要抓大案要案,也要抓普通案件,从严治党始终在路上,作风建设必须抓紧抓实抓到位。

  从人员情况看,参与聚餐的官员可不是一般人员,有政法系统的官员,有办公室人员,更有组织部长,有在任的干部,也有即将离任的官员,尤其是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和组织部长的参与,更是令人匪夷所思。身为县委组织部长,被指作为衡山县换届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和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直接责任人,知纪违纪,在换届考察的敏感时期,不但不制止这次聚餐活动,还带头参与,对此事件应负重要领导责任。对此,3人被停职并立案调查,其他8人则被继续进行组织调查,应该说这些惩处都不为过。但由此带来的反思却是深刻的,不仅衡山县委召开了常委会,启动了“大反思、大讨论”,而且衡阳市委也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反思。由此看来,在换届选举中各级领导干部不仅要有“背水一战的决心”,更要有深刻的思想认识,要真正触及到灵魂。

  一场聚餐,撂倒了11名官员,该反思的不仅是衡山县和衡阳市的干部,对于所有领导干部来说都值得反思。(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