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伪装干部”何以跌下神坛?
http://www.scol.com.cn(2016-7-22 10:06: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一则刑事判决书,侧面披露了江西萍乡市委原常委、市委秘书长张学民受贿的案情。为了应对组织调查,张学民前期装傻、后期装病、最后装疯的恶劣行径,俨然与其领导干部身份和品质相差甚远。(7月21日 澎湃新闻)

  从收受开发商15万元贿赂起,6年多时间收受贿赂超千万元,在面对组织审查时,前期装傻、后期装病、最后最疯,意图抓住挽回声誉和自由的最后稻草,但最终仍难以逃脱法律惩处之责。江西省萍乡市委原常委、市委秘书长张学民,伪装术再高明,最终还是跌落神坛,足够给人以警示: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任何违纪违法行为,都将罚当其罪。

  从收受15万元贿赂之始,张学民就开始出现了精神底线的溃败,也是从那时起,就开始担忧“如果被组织发现审查怎么办”式的反审查思考。当一些与其有交叉利益的官员先后倒下之际,张学民与晏德文等的反审查行为就已经开始布局了,这似乎是不少问题官员同样的歧路。只要挺过两三个月,就能安稳过上二三十年的余生,这是不少问题官员的座佑铭,他们也是这样行动的。

  贪腐起来为所欲为,不遗余力;被组织发现苗头和线索时,装疯卖傻、演技超群,做鱼死网破状,这似乎成了问题官员谋求自救的“小聪明”。从订立攻守同盟,到将贪腐行为合法化,这些措施,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垂死之人,其行更恶,对于问题官员来讲,可能更贴切。

  对于这些问题官员来说,其伪装术再高超、再真假难辨,也就映衬出其贪腐行径之深之恶。在这些问题官员心中,他们认定,只要演得真,就可能蒙混过关。殊不知,纪检部门已通过不同渠道,采取不同方式,掌握了其违规违纪的事实。问题干部伪装术再高明,充其量只不过是自欺欺人的跳梁小丑之举,是掩耳盗铃之举,着实让人可笑。

  纸终归包不住火,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贪腐在先,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吏的大背景下,问责必然在后。对于官员来说,身处官场不易,洁身自好更是难上加难。不为非法利益所动,更考验官员的自制力和政治操守。当贪腐一发不可收时,问题官员其后对付组织审查的行径,不管有多强硬,或者有多卑劣,都是其精神堕落、行为腐化的必然轨迹。

  逃得再远也要缉拿归案,从“百名红通”人员已归案三分之一已然证明反腐决心;伪装再真,也要依法惩处贪腐干部,伪装干部最终跌下神坛也证明了反腐决心。不管是以何种方式,对抗组织审查,妄图逍遥法外者,最终都难逃法网恢恢,以铁一般的事实再一次告诫干部,要敬畏手中的权力,要敬畏头上的法律,要多算贪腐之账合不合算。只有如此,才能洁身自好、善始善终,才能避免走上企图靠伪装乞求余生安稳的不归路。(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