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贪官“庭审哭穷”难掩影响之恶
http://www.scol.com.cn(2016-7-7 8:30: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贪污受贿共人民币160万元,其中60万元给情妇私生子在从化买房,原广州市从化区副区长谭文标昨日上午在广州市中院受审,他悔罪称最对不起糟糠妻子,现在全家还靠妻子3000多元收入来维持。(7月6日《信息时报》)

  如何看待官员庭审上的忏悔与表述,这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有人认为这是贪官们惯有的伎俩,无非是博得舆论与法官的同情,尽可能减轻处罚,无论使出怎样的手法,哪怕是痛哭流涕,也不过是鳄鱼的眼泪。但从这个案子来看,或许这个官员的哭穷也是事实,毕竟父母年迈、姐姐残疾、妻子打临工,这些都能够查实,从这个角度而应,或许其对糟糠之妻的悔罪也是真诚的。但再怎样的令人唏嘘,再怎样令人悲情,都难掩其贪腐行为之恶。

  从贪腐金额来说,与其他贪官相比,虽然看似总数不大,但次数较多,影响极坏。据悉在143万元的贪腐金额中就涉及4个公司的受贿,这说明在这个官员心理,早已没有了丝毫的自我警示与约束,而是把自己手中的权力当成了牟利的工具。如果说收取商人贿赂还算是符合贪官共性,但以领导工作经费为名,指使他人虚构项目,两次套取公款,这就属于一种胆大妄为,一种目无法纪的行为。如果其行为没有被及时发现,如果侥幸升迁到更高级别的位置,那不知道要整出怎样的贪腐大案要案来?

  从时间上看,属于十八以来依然不收手的范畴。据悉,2014年2月,2015年2月,谭文标利用担任从化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从化市副市长的职务便利,两次套取公款18万元,虽然钱不多,但性质极其恶劣,影响极坏。中央三令五申,学习教育一波接一波,四风整治一轮接一轮,制度规定底线红线越拉越紧,但作为政府官员还是要以身试法,还是要违规违纪,这是典型的顶风作案。

  从其赃款的使用情况看,这个官员居然用赃款包养情妇,还与情妇生育了私生子,赃款大部分也是用于给情妇私生子买房。显然这与其庭审中的“哭穷”有着天壤之别。既然你知道自己家庭困难,上有年迈父母,家有糟糠之妻,生活也过得艰难,为啥还要用赃款去包养情妇?显然在这个贪官眼里,家庭困难只是自己用来减轻罪责的一种借口和托词。

  苍蝇虽小,但危害极大。从客观现实而言,这个官员锒铛入狱之后,确实让几个“家庭”陷入了困境,但早知今日,何必当初。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所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保持高尚精神追求,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