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换届纪律不是橡皮泥而是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http://www.scol.com.cn(2016-7-28 10:28: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了着力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确保地方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有序健康平稳进行,近日,中组部会同中央纪委机关派出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对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江苏、安徽、福建、湖南、广西、云南、西藏、新疆等12个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进行督查,对天津、江西、河南、湖北等4省(市)结合巡视“回头看”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开展换届风气督查。(7月27日《人民日报》)

  换届是一项十分严肃的政治任务。正如古人所言,“用得正人,为善者皆劝;误用恶人,不善者竞进。”选人用人历来关乎人心向背、社稷安危。这次换届是在“十三五”开局起步、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历史节点进行的,党中央提出了十分明确的目标要求,就是绘出思路清措施实的好蓝图,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配出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换出心齐气顺劲足的好面貌。这四句话阐明了换届工作的基本遵循,立起了检验换届的刚性标尺,为做好换届工作拉直了“高压线”,这就是把换届纪律立起来、挺起来、严起来、明起来,匡正选人用人风气。

  严肃换届纪律,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既需要各级党委、纪检机关、组织部门等相关单位齐上阵,从各个方向、多个角度架设起“最严”监督网,让党员干部感到监督就在身边,警钟就在耳旁,更需要充分发挥巡视监督作用,聚焦换届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巡回督查以及专项巡视巡察,层层传导压力,督促责任落实,像拧螺丝一样,以“最严”的态度、“最严”的举措,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 让那些动歪心思、打“小九九”的党员干部没有机会可寻,没有漏洞可钻,让不正之风无处循形。

  利剑出鞘,巡视起航。正像中组部有关负责同志在动员部署时所强调的,开展巡回督查工作是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体现,是督促各级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推动换届工作有序健康平稳进行的有效途径;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从严从实,有的放矢地开展督查,切实发现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坚决态度和有力措施维护换届工作的严肃性,使这次换届成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从政环境的一次生动实践。

  巡回督查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更是严肃换届纪律最直接、最有威慑力的手段。启动新一轮换届风气巡回督查,标志着:换届纪律不是橡皮泥,而是不可触碰的高压线。巡回督查,不仅要把问题找准,而且还要咬住不放,要“咬下一块肉来”,保证问题得到切实纠正。这也意味着:不论什么人,只要“碰禁区”、“撞红线”,绝不姑息,绝不迁就,有案必查,查实必处,失责必究,决不让投机钻营者有机可乘,决不让顶风违纪者侥幸得逞,决不让以身试法者逃脱惩处。在换届纪律的“笼子”扎得越来越严,越来越紧,针对性越来越强的高压态势之下,如果有的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不能严格遵守纪律规定,不能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不能自觉服从组织安排,在换届工作中思想松、干劲减,乱碰换届纪律的“高压线”,那么,最终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甚至是“赔了夫人又折兵”。(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