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治国理政地方谈】长征精神,中国梦的源头活水
http://www.scol.com.cn(2016-7-21 7:46: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宁夏回族自治区考察。从北京直飞固原,驱车70多公里到将台堡,向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敬献花篮并参观三军会师纪念馆。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在会宁和将台堡会师,标志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结束。(新华网北京7月19日电)

  习总书记到宁夏视察,首站冒雨向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敬献花篮,这显示了总书记对长征的重视,对党史国史的重视。今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这个特殊的年份,注定了回顾长征精神有着特殊的政治意义。两万五千里,漫漫长征路,即便在今天看来,也是一段遥远的路程。当年,红军战士是靠着两只脚走完了这段路程的。我们完全可以想见当年的长征有多么困难。

  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生死存亡之际,红军将士开始了战略大转移。今天的人们可能会把爬雪山、过草地当成探险运动。但在当时,红军将士前有围堵,后有追兵,而且还面临着忍饥挨饿的困境。有的人会被冻死,有的人会被饿死,有的人会在跟敌人交战中牺牲,红军将士随时可能失去自己的生命。但他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以顽强的意志、坚韧不拔的毅力挺了过来,成功实现了战略大转移,粉碎了敌人剿灭红军的企图,留下了革命的火种。长征是一段艰险的旅途,经历过长征的人们经历了生死考验,但红军将士不怕千难万险,克服了重重困难,实现了最终的胜利。

  当年,中华民族处在生死存亡的关头。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压得中国人民喘不过气来。日寇铁蹄侵犯华夏,蒋介石坚持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对红军进行围剿。为了中国革命的前途,红军将士跟着共产党走,实现了战略大转移。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每位共产党人都要不忘初心,不忘革命时期的艰难岁月,要从那段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给自己补补精神之钙。中国共产党从苦难中来,苦难是一笔财富。勾践品尝苦胆,终有三千越甲可吞吴。苦难的回忆或许很苦涩,但那是曾经真实发生的事情。忘记过去,意味着背叛。铭记过去,从那段历史中汲取精神营养,才能赢得未来。

  今天,国家富裕起来了,但我们依然要将苦难这笔精神财富继承下去。实现伟大中国梦,是新时期的新长征。前路茫茫,百舸争流,距离梦想的实现依然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前进的路途中,人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遇到困难该如何面对呢?是迎难而上、攻坚克难,还是当逃兵?红军将士以两万五千里的壮举启迪着今天的人们。当年的条件比今天艰苦了很多,但红军将士不畏艰难,最终取得了长征的胜利。今天的人们,物质条件好了很多。忆苦思甜,办法总比困难多,遇到困难不能有畏难情绪,要去努力寻找解决困难的方法。困难像弹簧,每位国民都应该铭记中华民族的苦难史,要秉持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要继承革命先烈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革命情操,让长征精神贯穿于今天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每位国民都应该从长征精神中汲取精神力量,增强干事创业的动力,为实现伟大中国梦不懈奋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