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治国理政地方谈】习近平为何强调“不能失去红色底色”?
http://www.scol.com.cn(2016-7-20 8:09: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宁夏回族自治区考察。习近平说,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一定不要追求高大全,搞得很洋气、很现代化,花很多钱,那就不是革命传统了,革命传统就变味了。可以通过传统教育带动旅游业,但不能失去红色旅游的底色。只有体会到革命年代的艰苦,才能使人们真正受到教育。(2016年7月19日人民网)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开展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就是要教育全党全国上下牢记历史、缅怀先烈、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而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精神,是在艰苦奋斗、战胜各种艰难苦困中形成的,其本质和实质,是红色的,是实事求是的,而不是用金钱和装饰所能还原的。但是,确实有少数地方以打造旅游景点为由,在一些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上,追求高大全,搞得很洋气、很现代化,花很多钱;还有的借红色旅游之名,巧立名目设置一些“消费”项目,让整个旅游景点充满了“铜臭味”,不仅辱没了传统和英灵,而且还败坏了风气,必须坚决予以抵制。

  苦不苦,想想红军二万五;累不累,看看革命老前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面对形形色色的敌人决一死战、克敌制胜,这些都是长征精神的内涵。有了这样的精神,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长征精神、井冈山精神、抗战精神等,是党的优良作风和革命传统的集中体现。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精神的引领,才有了新中国的成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成就。全党全国上下必须始终继承与发扬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精神,尤其要将其精神实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而且要通过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不懈努力,走好新的长征路,结合时代特点和发展实际,铸就新的时代精神和历史丰碑。

  成由勤俭败由奢。艰苦奋斗、艰苦朴素,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保障。人无俭不立,家无俭不旺,党无俭必败,国无俭必亡。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多次讲话中都语重心长地要求所有干部群众要注意勤俭节约,杜绝铺张浪费。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为缅怀先烈、弘扬传统、传承精神的重要阵地和载体,必须始终坚持以红色精神为底色,承载着艰苦奋斗、艰苦朴素的精神内涵,传递出感染人、影响人、教育人的强大精神力量,一定不能追求高大全,搞得很洋气、很现代化,否则花很多冤枉钱不说,还会让奢靡之风侵蚀后人的思想和灵魂。要努力让参观者体会到革命年代的艰苦,才能使其真正受到教育,从中汲取继续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风正好扬帆,色纯好作画。引领新的历史航程,绘就新的历史画卷,需要正风纯色。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形成了清风正气以及红色底色,并在不断焕发出新的红色能量。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在少数地方,包括某些红色教育基地,出现了浮华奢靡等不正之风,渗透了拜金主义等杂色乱彩,使得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精神变了味,影响了社会风气以及红色基因的传承。这就要求各级各地各有关部门,特别是基层党组织要提高认识,加强引导,不断强化党的领导,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让党的历史和革命传统回归本色、擦亮底色,发挥好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的积极作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