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涵养“四个自信”实现“四个全面”
http://www.scol.com.cn(2016-7-13 8:15: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我们党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科学概括历史给予我们的深刻启示,号召全党同志在回顾历史、总结过去中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在面向未来中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其中特别提到,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拥有自信,才能成功。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这是党对历史的正确把握,也是来自人民的正确选择,更是继续前进的正确方向。

  “四个自信”第一次被正式提出来,是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少场合都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同时他也讲到了文化自信。但真正第一次把四个自信并齐的,是2016年6月29号中央政治局进行的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在庆祝建党95周年的讲话中,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而且对文化自信加入了特别的阐释,说文化自信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这三个“更”,是对过去所讲的文化自信“更根本更重要”的解释。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想的又一次深度升级,是在阐述文化自信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之间的关系,也是对三个自信的重要补充,是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高度自信的集中体现。诚如总书记所称,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我们有自信也有能力不忘初心,这是党的先进性决定的,这也是党纪党规决定的。

  自信,才有底气和力量,也才能把握全局、决胜开局。总书记讲话中提到的“四个自信”,既是我们今天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要始终坚持的指导思想,也是实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八项任务的根本保证。这八项任务的内在逻辑清晰,前两个侧重“不忘初心”,后五个讲“继续前进”;第三个是承上启下,强调要把党的指导思想、理想信念转化为“四个自信”,并以“四个自信”完成“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

  自信不会凭空而来,它来源于对历史的正确把握,来自于对实践的全面总结。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自信”是完整统一体,既是“不忘初心”的提升与升华,更是“继续前进”的动力和源泉,是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地生根的基础和前提。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正确的、科学的、先进的,必将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起到凝聚共识、鼓舞士气、指明方向的积极作用,并将在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进程中,不断完善、不断得到涵养。

  毋庸置疑,有了“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我们就能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就能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但是,自信不能盲目,更不能空对空,必须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狠抓落实。一方面,要不断强化学习,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自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提高认识,廓清迷雾,明确方向,绝不能也不允许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另一方面,要强化实践锻炼,积极投身到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伟大实践中,在实践中提升本领、增长才干、增添自信。再一方面,要强化示范引领,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上率下,让自信之光照亮前进之路,促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早日实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