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坚定理想信念决不能当“学问僧”
http://www.scol.com.cn(2016-7-5 13:43: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文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精神营养,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牢牢占据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实现人类美好理想的道义制高点。”

  “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四点要求戳到了某些党员、干部在理想信念方面的痛点和软肋,有其鲜明的现实针对性。革命理想高于天,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成为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义不容辞的职责使命和时代担当。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因此,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就必须坚决克服理想信念方面的误区。

  第一,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克服经常把“学习”二字挂在嘴上,实为不学无术、浅尝辄止的“假把式”。“学习不够、理想信念动摇”这类话之所以屡屡登上落马官员悔过书的“头条”,有其必然因果联系。“理论联系实际”是党的优良作风,伴随着时代的进步,党的创新理论在不断推进和发展,克服“能力不足”的危险只能通过不断学习、反复学习、终生学习来实现理论上的与时俱进,觉悟上的笃定清醒。然而对于有的党员、特别是走上领导岗位的干部来说,虽然多少也知道学习的重要性,可行为上却常常将“学习”与“工作”简单地对立起来,在他们看来学习是“软指标”,政绩才是“硬通货”,于是集中学习的时候“做样子”,实则是自欺欺人。这说明在其内心深处,对理论的巨大指导作用还是缺乏应有的认识。事实上,保持理想信念的坚定,就好比保持电池的足够电量,一个人长期陷于事务性工作而疏于学习,就像电池持续耗电又没有及时充电,理想信念动摇是迟早的事。作为党员、干部,唯其潜心学习钻研党的创新理论,勤于对本职工作作理性的反思和主动的思考,善于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与现实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方能做到“真学”。

  第二,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克服自诩马克思主义“专家”,实乃似懂非懂、不懂装懂的“半瓶醋”。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然而有的党员干部学马列不读原著,学理论不究原理,学历史不循规律,学政策不通实际,不但对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不做具体的、历史的、辩证的分析和深入、客观的探究,反倒迷信某些“二道贩子”的道听途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有意无意的曲解和误读,甚至打着马克思主义的旗号行反马克思主义之实。比如,就有人无视中国短短几十年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而是站在发展了长达200多年的西方文明至高点上,对国家发展中所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横加指责。殊不知这些结构性问题和深层次矛盾乃是任何一国现代化进程所无法避免、必须经历的“阵痛”,如果无视现代化的进程和规律,无视执政党为克服社会弊病、推进社会和谐所做出的不懈努力,无疑便成了现代版的形而上学上的“刻舟求剑”。党员、干部必须时刻保持自觉的清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乃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果断抛弃“照抄照搬”和“全盘西化”错误,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的伟大成果。

  第三,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克服“言必称希腊”,实者成了缺乏共产主义信仰和民族自信的“学问僧”。95年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成千上万的烈士为了这个理想献出了宝贵生命。可现实当中,有的党员、干部学马列仅仅是为了应付组织上的任务安排,有的专家、学者研究马列仅仅是将其当作一门一般的知识、学问来探讨,有的教师教授马列主义、党的创新理论仅仅是为了找个饭碗,可从内心深处、思想觉悟层面来讲却远未触及灵魂,对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笃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自信。比如,在讨论问题时动辄拿出“民主、自由、平等、博爱”那套西方价值观念,非如此不足以证明其思想的进步。殊不知西方那套价值标准本来就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更何况中国有自己五千年的文明史,有自己的民族性格、心理积淀、文化环境和特殊国情,只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探索符合自身发展实际的道路。因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是好,要看事实,要看中国人民的判断,而不是看那些戴着有色眼镜的人的主观臆断。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专家、学者必须对“中国方案”保持足够的自信、自豪、敬畏和定力,而决不能变成别的价值观的代言人。

  第四,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克服“术而不做”,实则走向知行相分、叶公好龙的“伪道学”。只有让理想照进现实,方能鼓起为实现强国梦、复兴梦、幸福梦而不懈奋斗的雄心壮志。我们一定要始终保持这样执着的信念:“共产主义”虽则遥远,但决不是共产主义者高谈阔论的空中楼阁,总有一天它会在人类社会实现。与此同时,“中国梦”虽则并不遥远,但也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它需要每一名共产党员时刻保持自身的先进性,要坚持不懈地真抓实干,要前仆后继地一步一步往前走。党员、干部决不能做“理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决不能做“空头理论家”,要敢于旗帜鲜明地亮明观点,敢于向错误言论亮剑,必须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同时必须在理想信念上保持政治定力,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从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争做合格党员,争当“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英雄的共产主义战士。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