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整治网络虚假新闻要下“猛药”
http://www.scol.com.cn(2016-7-5 8:39: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根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3日从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了解到,为进一步打击和防范网络虚假新闻,国家网信办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管理制止虚假新闻的通知》,严禁未经核实将社交工具等网络平台上的内容直接作为新闻报道刊发。(7月4日新华网)

  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传播新闻由传统媒体一统天下的局面已经被打破,包括移动新闻客户端、微博、微信在内,发布新闻信息的各类网络平台越来越多,人们获取新闻资讯的渠道越来越多元化,方式方法也更加便捷灵活,可以说这是信息时代带给人们的福利。但是,在网络新闻给人们带来方便的同时,虚假网络新闻也逐渐增多。

  估计很多人都记得,今年春节期间,“上海女孩春节逃离江西农村”、“城市媳妇回乡过年不能上桌吃饭怒掀桌子”这两条网络新闻在社会上传播甚广,不少传统媒体进行了转载,有的报纸还专门配发评论或展开讨论,就现代年轻人的婚姻观、农村的传统习俗等问题进行探讨,一时间在社会上闹得沸沸扬扬。然而,让人大跌眼镜的是,事后经有关部门调查证实,这些抓人眼球并引起轰动的网络新闻原来都是虚假新闻。

  网络新闻离不开真实。相对于广播电视和报纸等传统媒体而言,网络新闻显然具有传播及时、刷新速度快的特点,这就使得网络新闻的采编发稿等工作人员可能要面临更大的工作压力。但是不管从什么角度看,网络新闻发布都是一件十分严肃的事情。不管是什么原因,相关工作人员再忙,网络新闻在发布前需要认真审核,这一道程序不能省略,以确保新闻的真实性。否则,新闻也就失去了意义。

  虚假新闻伤害了整个行业。从表面上看,一些网络媒体发布虚假新闻并不存在主观上的故意,有些仅仅是为了吸引眼球或赚取点击量而放松了对新闻真实性的掌控。然而,真实是新闻的生命。虚假新闻之所以能通过网站得以传播,从根本上说还是网站的经营理念和舆论导向出现了问题。网络虚假新闻的传播,严重违背了新闻伦理,也对网友构成了事实上的欺骗。如果任由这种现象泛滥、蔓延,最终受到伤害的不仅是那些不负责任的网站,还有整个新闻行业。

  真实是新闻的生命,这个简单的道理网站的经营者和新闻采编人员不会不知道。既然如此还要将虚假新闻发布出来,一方面是因为有着难以遏制的利益驱动,另一方面是因为相关部门对发布虚假网络新闻的处罚还不够严厉。因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管理制止虚假新闻的通知》固然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要敢于对发布虚假网络新闻的网站下“猛药”,进行顶格处罚,甚至取消其新闻采编或转发权,不让虚假新闻信息通过网络传播,维护好健康的网络生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